氯酸盐

(重定向自氯酸鹽

氯酸盐氯酸所成的类,含有三角锥型的氯酸根离子—ClO3,其中原子的氧化态为+5。氯酸盐有强氧化性,储存时应避免接触有机材料及还原性的物质。

氯酸盐
别名 氯(V)酸盐
识别
CAS号 14866-68-3  checkY
SMILES
 
  • O=Cl(=O)[O-]
性质
化学式 ClO3
摩尔质量 83.4512 g·mol⁻¹
结构
分子构型 三角锥
危险性
主要危害 氧化性
相关物质
其他阴离子 溴酸盐碘酸盐
其他阳离子 氯酸铵氯酸钠
氯酸钾
相关化学品 盐酸次氯酸
亚氯酸高氯酸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氯酸盐曾用作烟火中的氧化剂,但由于稳定性不高,现大多已被高氯酸盐所代替。

制备 编辑

金属氯酸盐一般通过氯气通入热的金属氢氧化物溶液中制备,如KClO3的制备反应:

3Cl2 + 6KOH → 5KCl + KClO3 + 3H2O

工业上生产氯酸钾时,先电解氯化钠溶液生成氯酸钠,再使之与钾盐反应沉淀制得氯酸钾。

溶解性 编辑

所有已知的氯酸盐都可溶于水,汞、锡、铋的氯酸盐需要在氯酸的存在下溶解,而氯酸亚汞氯酸亚铁不稳定。[1]

其他氯含氧酸 编辑

氯的其他常见含氧酸列在下表:

名称 系统命名 氧化态 化学式 盐类名称
次氯酸 氯(I)酸 +1 HClO 次氯酸盐
亚氯酸 氯(III)酸 +3 HClO2 亚氯酸盐
氯酸 氯(V)酸 +5 HClO3 氯酸盐
高氯酸 氯(VII)酸 +7 HClO4 高氯酸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rescott, A.B.; Johnson, O.C. Qualitative Chemical Analysis: A Guide in Qualitative Work, with Data for Analytical Operations and Laboratory Methods in Inorganic Chemistry. D. Van Nostrand Company. 1901: 339 [2021-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