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密舱壁(英语:Watertight Bulkhead),或称隔舱板[1],是一种提升船舶安全性的造船设计和技术,指的是能将船体区分成许多个船舱英语Cabin (ship),使各舱室英语Compartment (ship)互不相通的“防水壁”。

水密舱壁

水密舱壁在规范的水压条件下不渗透水,其将船体内部空间区隔划分成若干个水密隔舱,一旦某几个隔舱发生破损进水,水流不会在其间相互流动,如此一来船舶在受损时,依然能具有足够的浮力和稳定性,进而减低立即沉船的危险。

作用 编辑

一、船体加固:

由于舱壁与船体壳板紧密接合,增加了整体的横向强度,加固船体的稳定构造,同时也减少纵向肋骨的架设工法,精简造船工程。

二、抗沉安全:

由于舱壁将水密隔舱之间严密分隔,航行中即使有一两个隔舱破损进水,水也不会流到其他隔舱,船舶仍能保有相当的浮力不致沉没。若进水不多,只要把进水舱室里的货物搬走,就可单独进行破损修复,不会影响船舶继续航行;但若进水过多,船舶载重过大无法支撑,则可以抛弃部分物资以减轻重量,避免沉船入海。因此,水密舱壁既能提高船舶抗沉性,更能增加远程航行的安全性。

三、装卸效率:

由于舱壁将船体划分出许多水密隔舱的舱室空间,不同货主可同时在个别的舱区中装货、取货,提高货物的装卸效率、也更方便进行仓储的管理与保管。

文化价值 编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在2010年11月15日的第五次会议中,以提名档案编号 00321:《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Watertight-bulkhead technology of Chinese junks)的决议结果,将水密舱壁区划出水密隔舱的造船工法,纳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隔艙板與過水眼. 国立海洋科技博物馆. [2018-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0). 
  2. ^ Watertight-bulkhead technology of Chinese junks, China. Intangible Culture Heritage, UNESCO. [2018-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