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克·皮姆

漫威超級英雄

亨利·乔纳森·皮姆(英语:Henry Jonathan Pym),昵称汉克·皮姆Hank Pym),是一位出现在漫威漫画中的虚构超级英雄,第一位蚁人。是由斯坦·李拉里·李伯杰克·科比所创作,首次出现于《惊异故事英语Tales to Astonish》第27期(1962)。在1964年,他成为了惊奇漫画的英雄联盟复仇者的创始成员。

蚁人
Ant-Man
从最下方开始分别是蚁人、汉克·皮姆、歌利亚、黄蜂战士、巨化人奥创
作品信息
首次登场惊异故事英语Tales to Astonish》第27期(1962年七月)
创作者斯坦·李
拉里·李伯
杰克·科比
故事信息
真名亨利·乔纳森·“汉克”·皮姆(Henry Jonathan "Hank" Pym)
所属团队复仇者
西海岸复仇者英语West Coast Avengers
光明会
伙伴关系黄蜂女
能力天才级的智能
皮姆粒子的应用:
  • 可以在显微镜等级及100英尺大小间任意变换身形
  • 使接触到的东西也能变换大小
  • 缩小后仍可以保持原有力量
飞行能力(使用黄蜂战士的套装时)

人物 编辑

亨利·乔纳森·“汉克”·皮姆(Henry Johnathan "Hank" Pym)是漫威宇宙中最优秀的天才科学家和发明家之一。某天,他在研究自己研发的“皮姆粒子(Pym Particles)”时意外缩小,随后便被一群蚂蚁视为入侵者并遭到攻击,在逃亡中发现自己虽然缩小了,但各项体能依然保持着原本的体形的状态。体形恢复原来的大小后,他研发了一种能跟昆虫沟通的电子头盔,从此便以超级英雄“蚁人”的身份从事各种英雄活动。

弗农·范戴茵博士(Vernon van Dyne)在某次实验中意外地开启了一道异次元通道,让外星人到达地球。范·戴恩博士被外星人杀死后,他的女儿珍妮特·范戴茵便找上汉克,希望能借由皮姆粒子来为父报仇。汉克告诉珍妮自己的英雄身份,并给予她皮姆粒子让她成为“黄蜂女”,之后两人合力逮捕了该名外星恶棍,于是两人便成为了英雄搭档和恋人。

后来蚁人和黄蜂女与钢铁侠雷神索尔绿巨人一同抵抗邪神洛基的威胁,在黄蜂女的提议下,五人组成了地球上最强大的英雄团体“复仇者联盟”。

汉克在入队之后发现自己的力量比不上索尔和美国队长等人,于是决定研究并利用皮姆粒子将自己的身体变大成为巨化人(Giant-Man),但由于不当使用皮姆粒子导致他长期被锁定在一个介于巨化人和普通大小的体型之间——10英尺高(约合3.05米),好不容易才恢复原状,在此期间他使用了歌利亚(Goliath)的名字。

黄蜂战士时期 编辑

随后,汉克由于自己在队伍中缺乏成就,并且在财务上过于依赖富有的未婚妻珍妮特而感到苦恼,最终导致人格分裂,给自己制造了一个名为黄蜂战士(Yellow Jacket)的身份并以各种粗暴的方式对付罪犯,声称自己杀死了汉克并强迫珍妮特和他结婚。珍妮特发觉了他的真实身份后不顾队友的反对而同意结婚。岂料敌人来袭,黄蜂战士为了拯救珍妮特而暴露出自己的面容并恢复了理智。从此汉克开始以黄蜂战士的身份在复仇者联盟活动。

1979年的#181,他们离开了复仇者,#212中,复仇者缺乏人手时,由于珍妮特的冒险热情,他们又回来了,但汉克由于在战斗中表现错误而遭到美国队长的指责,导致召开内部审判,而汉克产生了荒谬的念头,想制造一个机器人去袭击审判会场,然后自己打倒这个机器人以证明自身价值,结果这个计划完全失败,汉克还怒打了发现秘密的珍妮特,事情被揭露后遭到一致谴责,他被迫接受了珍妮特的离婚要求,放弃英雄事业,仓皇离家。

汉克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决心重新开始时,又被旧敌人“蛋头”(一位邪恶科学家)陷害,后者用人质被逼着他盗窃军工厂,让复仇者把他当场抓获;后来又派一批反派劫狱把汉克带到贼窝里,企图让汉克为自己工作,但汉克还是挫败了他,洗清了自己的罪名,然后继续科研生涯。

西海岸复仇者 编辑

此后汉克以“皮姆博士”的身份加入了西海岸复仇者,不穿特殊制服,也不变大变小,主要是开发各种可以改变大小的特殊工具战斗。在此期间,他留在东海岸的一些装备被窃,于是出现了一位女性黄蜂战士丽塔·德玛拉英语Yellowjacket (Rita DeMara)。汉克和珍妮特开始恢复为“好朋友”关系,在此后几年中他又使用过巨化人身份,直到2001年的康之王朝事件(征服者康是一位能穿越时间的超级反派,曾经说过汉克当初的恶劣表现有他幕后推手的成分),时间混乱导致他的不同时期身份混在一起出现,他也得知自己采用的这些身份代表着自己内心的不同面,黄蜂战士就是冲动特性的体现。最终汉克理清了自己的问题,再次成为黄蜂战士,这一时期他也开始以“黄蜂战士”的身份巨大化。

秘密入侵 编辑

复仇者解散后,斯科鲁人的间谍伪装成仰慕汉克的女子接近并俘虏了他,使得伪装成黄蜂战士的间谍渗透进了英雄圈子,在内战到秘密入侵期间发挥了巨大的破坏作用。秘密入侵后,汉克被救回,发现珍妮特已经牺牲,为了纪念爱人,他为自己设计了一个男性版的黄蜂女身份“黄蜂侠”,组建一支复仇者分队对抗诺曼·奥斯本的黑暗王朝统治。围城之战后,汉克在“复仇者学院”训练年轻英雄。

在起源(Initiative)计划中在哈蒙德营地(Camp Hammond)负起训练新英雄的任务,被时代杂志社选为年度风云人物。多年来不少英雄/恶人用过他的称号。

当时的黄蜂战士和黄蜂女能力类似,都以缩小身体,飞行和发射腕部光束战斗。黄蜂战士制服的肩部突起是一对翅膀,在他不变小时也可以震动发出特殊声波。在缩小状态下,他保留普通人的体力,增大时体力增倍。

如今汉克恢复巨化人身份,并为新复仇者成员。他可以思维控制皮姆粒子,让自己身体变大变小。在2012年大事件《复仇者联盟 VS X战警》中,协助钢铁侠完成反凤凰装甲。

能力 编辑

汉克·皮姆是一名科学天才,拥有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他同时涉足了量子物理学人工智能机械工程学方面的领域。皮姆一生中最伟大的成就便是创造了皮姆粒子,这种粒子能够容许他的身体及接触到的物质任意变换大小。此外,汉克·皮姆亦创造了机器人奥创

皮姆所佩戴的头盔能允许他跟蚂蚁或其他昆虫对话并命令他们。

其他媒体 编辑

电影 编辑

剧集 编辑

游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ncuso, Vinnie. Marvel’s ‘What If?’ Announces Massive Voice Cast of MCU Stars & Jeffrey Wright as The Watcher. Collider. 2019-07-20 [2019-07-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1) (美国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