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南扩

(重定向自汉朝的向南扩张

汉朝南扩指的是汉朝征服华南以及今日越南北部的一系列历史事件。自先秦时代起,汉人就开始向南方军事扩张,并一直延续到汉朝。汉朝派兵征服了百越部落,先后于前135年及前111年吞并闽越、前111年吞并南越、前109年吞并滇国

汉朝南扩

前2世纪汉朝的扩张
日期前2世纪
地点
结果

百越及滇部落被汉文化同化[1][2]

  • 汉人南方建立据点并向南方殖民
  • 中国透过东南亚与外国进行接触和贸易
参战方
汉帝国 南越
闽越

汉人文化在新征服的土地上生根,而百越和滇部落最终被汉人同化。在华南的百越坟墓中出土的史前古器物证明此地域受到汉文化的影响。此影响范围最终延伸到东南亚古代国家,汉朝与这些国家进行贸易和政治外交的接触,使汉文化传播到这里。汉朝势力到达南海的同时,由于西方对中国生产的丝绸需求很高,使得欧洲近东和中国透过丝绸之路建立了联系。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ks, Robert B. China: 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2011: 127. ISBN 978-1442212756. 
  2. ^ Marks, Robert B. China: An Environmental History.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2011: 146. ISBN 978-144221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