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芈,是楚文王之女,楚成王之妹,嫁到江国[1]

前626年,楚国太子商臣听到消息自己将被废掉,但是消息还没有弄准确,就问他的老师潘崇该怎样确认消息,潘崇建议宴请江芈而故意表示不尊敬,商臣照办了。江芈大怒,痛骂商臣为卑贱的役夫,并表示难怪楚成王要杀掉商臣另立王子职。商臣确认了消息后,与潘崇密谋,不久就起兵包围了楚成王,逼成王自杀。[2][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春秋左传注·文公元年》:杜注:“成王妹嫁于江。”但楚世家作“飨王之宠姬江芈而勿敬也”,以江芈为成王宠姬,两说不同。据秦本纪太史公赞及陈杞世家索隐引世本,江为嬴姓。江芈若为成王宠姬,则当称为江嬴,今称为江芈,明是芈姓。郭沫若大系有器铭“楚王媵江仲芈”语,则成王妹。
  2. ^ 《左传·文公元年》:既又欲立王子职而黜大子商臣。商臣闻之而未察,告其师潘崇曰:“若之何而察之?”潘崇曰:“享江芈而勿敬也。”从之。江芈怒曰:“呼,役夫!宜君王之欲杀女而立职也。”告潘崇曰:“信矣。”潘崇曰:“能事诸乎?”曰:“不能。”“能行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以宫甲围成王。王请食熊蹯而死。弗听。丁未,王缢。
  3. ^ 《史记·楚世家》:后又欲立子职而绌太子商臣。商臣闻而未审也,告其傅潘崇曰:“何以得其实?”崇曰:“飨王之宠姬而勿敬也。”商臣从之。江芈怒曰:“宜乎王之欲杀若而立职也。”商臣告潘崇曰:“信矣。”崇曰:“能事之乎?”曰:“不能。”“能亡去乎?”曰:“不能。”“能行大事乎?”曰:“能。”冬十月,商臣以宫卫兵围成王。成王请食熊蹯而死,不听。丁未,成王自绞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