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中的一条船 (电影)

1978電影

《汪洋中的一条船》(英语:He Never Gives Up)是依据台湾作家郑丰喜所撰写的自传汪洋中的一条船》改编的电影中央电影公司出品。上映前,因为剧本版权问题,让拍摄进度有所延宕;后来经由中影总经理梅长龄与郑丰喜遗孀吴继钊相谈协议后,正式签订拍摄版权合约[2]

汪洋中的一条船
He Never Gives Up
台湾版《汪洋中的一条船》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李行
监制辜振甫
编剧张永祥
原著郑丰喜汪洋中的一条船
主演秦汉
林凤娇
江明
欧弟
崔福生
葛香亭
郎雄
配乐翁清溪
摄影陈坤厚
剪辑廖庆松
制片商中央电影公司
片长115 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台湾
  • 1978年 (1978)

 英属香港:1979年4月12日 (1979-04-12)[1]
发行商中央电影公司

上映后,旋即造成盛况空前的轰动,创下极高的卖座纪录。

中央电影公司制片厂《汪洋中的一条船》拍戏工作报告表

概述 编辑

故事剧情述说郑丰喜奋发向上的历程,以尊严克服逆境创造自己的人生,最终成为一位生命的勇士,带给世人艰辛灿烂的榜样;亦反映当时国家处境及生命意义的反思。整个舞台在嘉义县东石乡港墘国民小学取景[3],并曾依制作需求前往台北市中正区宝藏岩拍摄[4],构筑出早期台湾艰困生活环境、以及郑丰喜不屈不饶的求学过程。

剧情简介 编辑

台湾云林县口湖乡的一处农家里,郑老伯期待着第十一个孩子的出生,并取名为丰喜。

丰喜出生后,患有先天性小腿萎缩,双足畸形。可是,家境贫寒的丰喜几近遭到闷死的厄运,幸得爷爷的阻止和呵护,才得以留在家里。由于,丰喜在爷爷的呵护下,从小就很聪明懂事,博得邻居和卖艺赵伯伯的喜欢。

六岁的丰喜,为减轻家庭生活负担,遂成赵伯伯的徒弟,跟着四处耍猴卖艺,彼此相依为命。那段日子里,丰喜在艰难困苦的人生际遇中,不仅学会做人的道理,还磨练坚韧的意志。赵伯伯被心脏病夺去生命后,丰喜只能独自流浪生活,一直到被偶遇的老乡带回为止。

返家的丰喜,并没有跟父母一起居住,跟着五哥在郊外养起鸭子,靠着辛苦勤奋的努力工作,凭借一百多只鸭子养活自己。某日,一场特大暴风雨,不仅冲走所有的鸭子,还差点夺去丰喜的生命。此后,丰喜的父母再也不让他独自离家生活。

九岁的丰喜,进入学校求学,靠着自强不息的毅力和求存图强的进取精神,荣获优异的学习成绩。十几年后,高中毕业的丰喜事迹经当地报纸报导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为此,校长和医院院长特为丰喜装上假肢,实现终于能够站着走进大学校门的愿望。

大学期间,丰喜一方面持续打工挣钱,另一方面将自己的经历写成自传《汪洋中的一条船》参加征文比赛,引起台湾社会广大的回响。此书深深感动着同校法律系女学生吴继钊,尽管她有来自父母的反对压力,仍毅然持续交往。大学毕业后,俩人结为夫妻,并育有两女。

1975年,郑丰喜因肝癌逝世,享年31岁。

人物角色 编辑

角色名称 演员 备注
郑丰喜(成年) 秦汉
吴继钊 林凤娇 郑丰喜的大学学妹,后来二人结婚
郑丰喜(童年) 欧弟
郑丰喜的父亲 葛香亭
郑丰喜的母亲 傅碧辉
吴继钊的父亲 崔福生
吴继钊的母亲 张冰玉
吕良仁 江明 吴继钊的表哥
北港高中校长 曹健
郑丰喜投靠的耍猴江湖艺人 韩甦
孟玲 刘梦燕 大学同学
庄信雄 伍克定 大学同学及室友
徐锦章 郎雄
房东许太太 游娟
小学老师 李芷麟
五哥(幼年) 陈恩
郑丰喜的二叔 王宇
五哥(成年) 丁国胜
产婆 素珠
郑丰喜的祖父 陈国钧
周少卿
照相馆老板 吴松
旧书店老板 郭萍
王菲
王昌炽
周台生
孙杰

奖项 编辑

入围 编辑

  •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奖”:林凤娇
  • “最佳剧情片男配角奖”:丁国胜
  • “最佳剧情片剪辑奖”:廖庆松
  • “最佳剧情片音乐奖”:翁清溪
  • “最佳影情片录音奖”:忻江盛
  • “最佳童星奖”:欧弟

荣获 编辑

  • “最佳剧情片奖”
  • “最佳剧情片导演奖”:李行
  •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奖”:秦汉
  • “最佳剧情片编剧奖”:张永祥
  • “最佳剧情片摄影奖”:陈坤厚
  • “演技优良特别奖”:欧弟
  • “最佳剧情片导演奖”:李行
  • “悲剧片最感人男演员奖”:秦汉
  • “最杰出女演员奖”:林凤娇
  • “特别奖”(金炬奖)

逸事 编辑

1985年,《汪洋中的一条船》和同属中影出品的《》在中国大陆各地公开上映,深获好评[5];这是自1949年国民政府迁入台湾以来,首次在中国大陆公开放映的台湾电影之一[6]。另一说,《汪洋中的一条船》是1986年10月在上海首映,之后再在大陆各地公映[5]。但是,此时中国大陆并未获得《汪洋中的一条船》版权[7]。1986年7月2日,中影总经理林登飞则谴责中国共产党未取得电影版权、径行拷贝影片后擅自在中国大陆公开放映,并下令追查拷贝流出地区[8]。1987年,百花奖将《汪洋中的一条船》中的秦汉列为最佳男主角候选人之一[5]。1988年,台湾电影以转口贸易方式正式在中国大陆放映。1990年,李行等台湾电影导演代表团正式将《汪洋中的一条船》等电影带到中国大陆供观摩[5]

李行因此片于1978年荣获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颁发华夏奖章,成为台湾电影界荣获华夏奖章的第一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香港电影票房 1979 〔华语电影〕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电影票房全纪录〉
  2. ^ 台灣電影筆記. [2007-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25). 
  3. ^ 港墘國小. [2007-07-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4. ^ 电影“南国再见!南国” 取景宝藏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VBS新闻
  5. ^ 5.0 5.1 5.2 5.3 黄仁:两岸电影文化交流合作的影响和成果(1924-200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06-5-18
  6. ^ 1985年之前,白景瑞的《家在台北》和李行的《彩云飞》曾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上映。
  7. ^ 汪洋中的一条船:郑丰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公共电视台
  8. ^ 台湾电影史料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电影数据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