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

认知过程导致在几种可能的选择中选择一种行动方式
(重定向自決策

心理学中,决策(英语:Decision-making)是一种认知过程,经过这个过程之后,个人可以在各种选择方案中,根据个人信念或是综合各项因素的推理,决定出行动,或是决定出个人要向外表达的意见。每个决策过程都会以产生最终决定、选取最终选择为目标[1]。而这些选择的形式可以是一种行动或选取的意见。

决策者做决定之前,往往面临不同的方案和选择、以及有关其决定后果的某种程度上的不确定性;决策者需要对各种选择的利弊、风险做出权衡,以期达到最优的决策结果。

决策可被定义为在数个方案中做选择的心理过程(亦称为认知过程)。每个决策过程最后都会得到一个决择,此决择可以是一个行为,也可以是一个意见。


如何决策 编辑

不同观点对人类决策行为有不同的解释。心理观点,个人的决策来自于个人的需求、喜好和感观。认知行为观点,决策过程被视为与周遭整体环境的互动结果。

找出问题(或机会) 编辑

这个问题是急迫的,或是不重要的?这个“问题”其实是其他潜藏问题的症状,或是导致真正问题的根源?这个问题是特例(自成一格的)或是通例(一整群类似相关问题的其中一个)?司马贺:“‘做决定’这项任务,和‘加以执行’这项任务一样,普遍存在于整个行政组织之中—事实上, ‘做决定’与‘加以执行’这两项任务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

搜集论据 编辑

架构出一个决策- 把问题精确地找出来后,行政人员接着要架构出他们的回应。必须特别注意所谓的的决策上限与下限。决策上限是指长期存在的限制,会决定行政人员可以做到什么地步。决策下限是指要解决一个问题时,最少需要发生的条件。相似概念:决策的限制性(策略性)因素如果管理者能够发现策略性因素—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用正确的量,以正确的形式来运作—那么决策不但会变得比较简单,也会变得更经济划算。

  1. 允许的限制(是否合法?其他人是否能接受?)
  2. 可得资源的限制
  3. 可用时间的限制
  4. 先前承诺的限制
  5. 可用资讯的限制

做出决策 编辑

决策者应该做好准备开始对这些不同的选择方案加以评估。

  1. 成本效益分析
  2. 多目标模式
  3. 决策分析
  4. 系统分析
  5. 具名团体法

决策的执行与评估 编辑

方案评估:

  • 界定出此方案的目的
  1. 方案通常有多重目的:只对其中一个目的加以评估,就是只做片面的评估。
  2. 公共政策的许多领域都缺乏一贯的标准(或基准),以来借此确立目的。
  3. 方案不仅是朝向官方的目标前进
  • 将目的转化成可以测量的目的达成指标
  1. 便利性
  2. 时间
  3. 舒适性
  4. 安全性
  5. 成本
  6. 环境品质
  • 搜集这些指标的资料给那些与这个方案有关的人,以及与这个方案无关的人(也就是控制组)
  • 用目的指标去比较参与方案者与控制组的资料[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ames Reason. Human Error. Ashgate. 1990. ISBN 1840141042. 
  2. ^ 行政学-公部门之管理第六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