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劲(?—365年),世坚吴兴武康(今浙江德清县武康镇)人。东晋时期将领,官至扬武将军、冠军长史[1],因独领五百兵防御洛阳而被前燕军俘杀。

生平 编辑

沈劲父亲沈充在东晋初年随王敦造反,兵败后被属下吴儒所杀,沈劲原本亦因父亲谋逆而被株连,但因乡人钱举将沈劲藏匿起来而幸免于难。沈劲长大后为父报仇,杀死吴儒一家。然而,甚有气节的沈劲一直介怀父亲是因为谋逆而死,期待为国立功,一洗其家耻辱。可是,仍因为沈充背景,沈劲到了三十多岁都无法入仕。当时的吴兴太守王胡之很看重他,在他要出任司州刺史,外镇洛阳(今河南洛阳)时就特地举荐沈劲参其府事,并得朝廷允许。可是,王胡之一直因患病,至病死也没上任。

隆和元年(362年),前燕宁南将军吕护进攻洛阳,冠军将军陈祐时为洛阳守将,但麾下兵力不足二千人,于是向朝廷告急,桓温就派了庾希邓遐共率三千兵增援。沈劲闻讯后自行上表请求协助陈祐,朝廷于是让他任陈祐的长史、扬武将军,命他自行招募将士。沈劲最终招得千多人,就出发往洛阳。而沈劲到洛阳后亦屡次以少胜多,击退燕军。

兴宁二年(364年),前燕太宰慕容恪亲自率军进攻洛阳,燕军亦将攻取了附近地区,陈祐认为洛阳已经粮尽援绝,再守不住了,于是在当年九月以救援许昌(今河南许昌)为名率领部众离去,只留下沈劲和五百个士兵留守。沈劲对此却十分高兴,说:“我的志向就是要为国献出生命,今天得偿所愿了。”沈劲一直守至次年(365年)三月终于失守,沈劲亦被俘,但神情自若。慕容恪原本不想杀他,然而慕舆虔却建议杀他以绝后患,所以最终都杀了沈劲。不过后来慕容恪却向慕容𬀩表示:“先前攻取广固时救不了辟闾蔚,现在夺洛阳又杀了沈劲,实在是有愧于四海呀。”朝廷知沈劲为国而死,特追赠东阳太守。

评价 编辑

  • 王胡之:“吴兴男子沈劲,清操著于乡邦,贞固足以干事。”
  • 慕舆虔:“劲虽奇士,观其志度,终不为人用。”
  • 司马光:“沈劲可谓能子矣。耻父之恶,致死以涤之,变凶逆之族为忠义之门。曰:‘干父之蛊,用誉。’蔡仲之命曰:‘尔尚盖前人之愆,惟忠惟孝。’其是之谓乎。”

家族 编辑

父母辈 编辑

子女辈 编辑

孙辈 编辑

  • 沈叔任,官至建威将军、益州刺史。

曾孙辈 编辑

  • 沈融之,沈叔任子,早卒
  • 沈演之,沈叔任子,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右卫率。

玄孙辈 编辑

  • 沈睦,沈演之子,黄门郎,通直散骑常侍。后因罪而被流放始兴郡。
  • 沈勃,沈睦弟,曾多次因罪免官,官至司徒左长史,为宋后废帝所诛。
  • 沈统,沈勃弟,著作佐郎。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1. ^ 《晋书·海西公纪》:“慕容𬀩将慕容恪陷洛阳,宁朔将军竺瑶奔于襄阳,冠军长史、扬武将军沈劲死之。”
  2. ^ 《晋书·忠义·沈劲传》作此,《宋书·沈演之传》作廷尉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