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醉

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陸軍中將

沈醉(1914年6月3日—1996年3月18日),叔逸湖南湘潭人。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情报将领戴笠手下“四大金刚”之一(另三人为陈恭澍赵理君王天木)。

沈醉
昵称叔逸(表字
出生(1914-06-03)1914年6月3日
 中国湖南省湘江道湘潭县
逝世1996年3月18日(1996岁—03—18)(81岁)
 中国北京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效命 中国
军种 国民革命军
服役年份1932年-1949年
军衔陆军中将
统率
  • 军统局少将处长
  • 国防部保密局云南站站长
  • 国防部少将专员
  • 云南专员公署主任
  • 中将游击司令
参与战争

生平 编辑

复兴社时代 编辑

18岁由其姐夫余乐醒介绍加入复兴社特务处,抗战前长期在上海从事特务活动,曾经亲自参与暗杀全国人权保障同盟总干事杨杏佛与逮捕第三国际驻上海代表华尔敦(史称“怪西人”案)的行动。

军统局时代 编辑

后复兴社改为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他长期服务于军统局,深得戴笠信任。历任军统上海站少校行动组长、常德警备司令部稽查处上校处长、军统局总务处少将处长等职,在军统局中以“年纪小、资格老”著称。

保密局时代 编辑

后出任国防部保密局云南站站长、国防部少将专员、云南专员公署主任、中将游击司令。

被捕入监 编辑

1949年12月9日,被卢汉(原云南省主席)扣押,被迫投共,协助卢汉逮捕了在昆明的大多数特务,譬如当时在昆明等候飞去台湾的军统西南区正副区长徐远举周养浩与军统经理处处长兼重庆办事处主任郭旭三人皆由沈醉供出被捕。后来被俘成为战犯,而被囚禁在昆明陆军模范监狱;云南被解放军占领后被转移至重庆歌乐山白公馆战犯管理所,后同宋希濂等人转去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来源请求]

特赦 编辑

1960年11月28日,作为第二批战犯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赦,为前两期特赦人员中唯一的前军统要员,在周恩来的亲自安排下进行参观学习,并赴农村劳动一年后,与其他被特赦的前国民党党政军要人(如杜聿明、宋希濂、王耀武陈长捷等)和前满洲国首脑(溥仪溥杰等)一起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文史专员。1965年,与小他10岁的某医院护士杜雪洁结婚。

文革 编辑

1967年11月,被造反派再次送进秦城监狱。造反派胁迫沈醉写材料揭发原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是军统特务,但沈醉抵死不从,使造反派企图借此谋害王光美的阴谋未能得逞[1]。1972年11月28日,在周恩来下令释放后再次恢复自由。

平反 编辑

1980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关部门调查证实,他曾在卢汉起义通电上签字并发表了起义广播,要下属特务组织上缴特务器材且到指定地点报到,因此身份由战犯改为起义将领,享受副部级待遇,并连续选为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1980年底,偕同小女儿沈美娟到香港探亲访友,在短暂留港后谢绝友人们的劝阻,毅然返回北京。1981年12月11日,中央电视台录像播出沈醉的发言:“曲折离奇的30年过去了,党使我从一个反共反人民的军统特务变成了热爱共产党和人民的爱国人士。”1996年3月18日,病逝于北京。

著作 编辑

《解放前夕军统在云南的活动》、《抗战前军统特务在上海的罪恶活动》、《我所知道的戴笠》、《中美合作所内幕》、《爱国将领卢汉》、《我这三十年》、《我的特务生涯》、《人鬼之间》等。

注释 编辑

  1. ^ “华子良”传奇-文摘报-光明网. epaper.gmw.cn. [2021-04-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3).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