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

(重定向自沙塵暴

沙尘暴,是一种多发生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天气现象,由强风刮起干燥地表上的松软沙土和尘埃形成,会导致空气混浊,能见度变低。

2005年4月27日下午,在伊拉克中北部发生的一场沙尘暴,卷起的沙尘在拍下这张照片不久后笼罩了这座阿萨德空军基地(Al-Asad Airbase)
根据机遇号拍摄的照片,表示2018年6月火星发生全球性沙尘暴前后太阳的亮度。沙尘暴在火星上很常见,且规模远比地球上的大得多。该次沙尘暴持续了至少两个月,并使机会号完全和地球失联。

近几十年来的沙尘暴的主要发生地都是草原,沙尘暴是草原植被被破坏的标志。美国1930年代的黑色风暴事件苏联1960年代沙尘暴、近十年来中国频发的沙尘暴均是因为破坏草原而发生。

沙尘暴源头大部分都是草原,因为那里降雨量少,不能生长树木。保护草原植被,并禁止开垦和其他破坏草原的行为是防治沙尘暴的根本办法。[来源请求]

定义 编辑

根据国际气象组织指引,沙尘现象被界定为一种不稳定强气流卷起沙尘导致能见度降低的天气现象,以能见度区别为四类。 能见度仍有十公里或以上的称为尘雾,十至一公里称为吹尘。能见度只剩一公里以下,二百米以上称为沙尘暴,二百米或以下的能见度的沙尘现象称为严重沙尘暴。

形成原因 编辑

地面强风

根据观测,当沙尘暴形成时,如果风每秒刮30米(11级风力),那么粗沙(直径0.5–1毫米)会飞离地面几十厘米,细沙(直径0.125–0.25毫米)会飞起2米高,粉沙(直径0.05–0.005毫米)可达到1.5公里的高度,黏粒(直径<0.005毫米)则可飞到1.2万公里的高空[查证请求][1]

丰富沙源

中国的西北、华北、东北以及外蒙古地区是亚洲沙漠和沙砾地集中分布的地方,这里沙漠和沙地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以上,浩瀚的沙海提供沙尘暴源源不绝的沙源。

沙漠中各式各样的沙丘,依照它们的稳定程度分为流动沙丘、半固定沙丘和固定沙丘。沙尘暴发生时,流动沙丘扬起沙尘的数量最大,半固定沙丘要小一些,固定沙丘最小。除了沙漠、沙地之外,下列地表面也能为沙尘暴提供沙尘物质:

  1. 以石砾为主的干旱地区的戈壁滩;
  2. 受风力破坏后的各种各样的地表面;
  3. 干凅的河床及湖盆;
  4. 由沙粒构成的红色岩石;
  5. 堆积在山前、沟口的洪水冲积物;
  6. 黄土。

影响 编辑

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方面疾病,可以戴口罩预防。

地外沙尘暴 编辑

沙尘暴不仅限于地球,而且已知火星等其他行星上也会出现沙尘暴[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iscovery Monitoring and Predicting Extraterrestrial Weather.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2013-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