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足球,是在沙滩进行的足球运动,是传统足球的重要分支。

沙滩足球比赛中

沿革 编辑

巴西里约热内卢是沙滩足球的发源地,其后于20世纪70年代末相继在拉丁美洲欧洲等地风靡,继而发展为国际性运动。第一场正规沙滩足球比赛在1992年举行。1993年,世界沙滩足球协会(IBSA)成立,并制定统一的比赛规则。同年,世界沙滩足球协会开始举办规模不大的世界性沙滩足球比赛,但最初只有几个国家参加。1995年,沙滩足球世界锦标赛的举行标志着沙滩足球正式成为体育比赛项目。1998年,欧洲率先举行职业沙滩足球联赛。2005年,国际足球联合会将其纳入其管理范围,并制定更完善的《沙滩足球规则》。同年,第一届国际足联沙滩足球世界杯举行。由于不少现役和退休球星的参与,现沙滩足球已成为发展最快的职业竞技运动之一。

规则与特色 编辑

节奏快速的攻防和较高技巧的足球技术,都是沙滩足球具吸引力的重要元素。沙滩足球每队由5名队员组成,四个球员加一个守门员。每场比赛分3小节,每小节12分钟。标准沙滩足球场长37米,宽28米;球门宽5.5米,高2.2米。

与传统足球规则不同,沙滩足球对替换队员没有人数限制,而且界外球可用手或脚开球。比赛球场由于比传统足球细小,两队可进行节奏快速的攻防战。正因为在沙滩进行比赛不容易进行地面战,所以其技巧亦与传统足球不同。沙滩足球经常见到球员做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如挑起足球作抽射等。

所有死球,需在主理球员触球后5秒开出,否则就会把控球权归向对方。

著名赛事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