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特莱侯爵夫人

加布丽埃勒·埃米莉·勒托内利耶·德布勒特伊Gabrielle Émilie Le Tonnelier de Breteuil,1706年12月17日—1749年9月10日),又被称为夏特莱侯爵夫人Marquise Du Châtelet[注 1],是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哲学家。

夏特莱侯爵夫人
出生(1706-12-17)1706年12月17日
 法兰西王国巴黎
逝世1749年9月10日(1749岁—09—10)(42岁)
 法兰西王国吕内维勒
知名作品数学原理
配偶弗洛朗-克劳德·杜·夏特莱 (1725年6月12日结婚)
伴侣伏尔泰让·弗朗索瓦·德·圣-兰伯特英语Jean François de Saint-Lambert
儿女弗朗索瓦·加布里埃尔·宝莲 (1726年出生)
路易斯·玛丽·弗洛朗 (1727年-1793年)
维克多 (1733年-1734年)
斯坦尼斯拉-阿德莱德 (1749年-1751年)
父母路易斯·尼古拉斯·乐·库珀·德·布雷德伊侯爵英语Louis Nicolas le Tonnelier de Breteuil
亲属兄弟:勒内-亚历山大、查尔斯奥古斯特、伊丽莎白-西奥多

1737年发表研究的原理的文章。1740年为13岁的儿子写了《物理学教程》一书(法文Institutions de Physique),讲述科学与哲学方面的最新思想。1749年完成了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一书的法文翻译和自己的评注。

早期生活 编辑

父亲是曾任路易十四礼宾官的路易·尼古拉·勒托内利耶·德布勒特伊侯爵英语Louis Nicolas le Tonnelier de Breteuil。出生名为“加布丽埃勒·埃米莉·勒托内利耶·德布勒特伊”(Gabrielle Émilie Le Tonnelier de Breteuil)。小时候被认为面貌平庸,动作笨拙,所以家里请人教授她击剑骑马体操。并加以文学、数学和科学的教育,她12岁的时候可以熟练使用拉丁语意大利语希腊语德语。长大后不但才华过人,而且性格活泼,喜欢打扮、跳舞、弹羽管键琴

婚姻和婚外关系 编辑

1725年6月20日与军人夏特莱侯爵结婚(Marquis Florent-Claude du Chastellet,Châtelet之拼法是后来伏尔泰创造的)。生了三个孩子后,两人协议分居。

之后发生一系列的婚外关系。24岁的时候和黎塞留公爵发生恋情。后者听她说对牛顿的理论有兴趣,鼓励她继续学习高等数学以便进一步研究。她于是和皮埃尔·莫佩尔蒂等数学家交往学习。

1733年以后,她邀请伏尔泰住进自己在洛林省西雷的别墅,并进行物理学和数学方面的研究。把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翻译成了法文。并且发现了物体的动能与其速率的平方成正比。

40多岁的时候又爱上了一位年轻军官圣朗贝尔伯爵(Marquis de Saint-Lambert)并怀孕。产后6天死于血栓。

注释 编辑

  1. ^ Châtelet,通译“沙特莱”。夏特莱侯爵夫人为本条目人物固定人名,故不用通译。

参考资料 编辑

  • Bodanis, David (2006). Passionate Minds: The Great Enlightenment Love Affair, London: Little Brown:ISBN 0316730858
  • Ehman, Esther (1986)Madame du Chatelet: Leamington Spa: Berg: ISBN 0907582850
  • Mitford, Nancy (1999) Voltaire in Love: New York: Carroll and Graff: ISBN 0786706414
  • Zinsser, Judith (2006) Dame d'Esprit: A Biography of the Marquise du Chatelet: New York: Viking: ISBN 0670038008
  • Zinsser, Judith and Hayes, Julie (eds) (2006) Emelie du Chatelet: Rewriting Enlightenment Philosophy and Science: Oxford: Voltaire Foundation: ISBN 07294087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