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避风塘

油麻地避风塘(英语:Yau Ma Tei Typhoon Shelter)是香港西九龙海岸的一个避风塘,位于油麻地以及大角咀西面。油麻地避风塘是香港最大的一个避风塘,于九龙多次填海工程后,该处称为新油麻地避风塘(New Yau Ma Tei Typhoon Shelter)。

新油麻地避风塘
太平山山顶眺望九龙半岛以西的新油麻地避风塘
从高空俯瞰的九龙半岛(2014年),图左为新油麻地避风塘
1985年从太平山顶眺望的景色,近景为兴建中的信德中心,远景为尚未进行西九龙填海计划的九龙半岛

历史 编辑

1906年丙午风灾后,香港政府1909年通过了《建筑避风塘条例》。同年,于海旁遴近渡船街兴建了油麻地避风塘,并夷平官涌山所得的土石填平浅滩及建筑防波堤1916年2月2日竣工。

1989年香港政府公布《香港机场核心计划》,当中不少计划需要进行填海,渡船街油麻地避风塘因西九龙填海计划被填平,海岸线延后至连翔道海宝路一带,1995年搬往现址。

由于新油麻地避风塘的水质长期欠佳及传出臭味,渠务署于研究多年后,2013年落实耗资2亿6千万港元对其进行改善工程,展开樱桃街雨水渠的污水截流工程,收集雨水渠污水,经过拟建污水渠排放到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处理[1]。工程于2017年12月展开,计划5年后完成[2]

图片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注释 编辑

  1. ^ 渠署2.6亿 新油麻地避风塘治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东方日报》 2013-03-06
  2. ^ 渠务署. 所有工程計劃 – 櫻桃街箱形雨水渠旱流截取設施. 渠务署. [2022-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4) (中文(香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