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人

(重定向自法兰克人

法兰克人拉丁语Franci 或 gens Francorum,英语:Franks)原本是居住在下莱茵河附近、罗马帝国晚期北部边境的日耳曼民族,但他们在中世纪成功地扩大了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直到 西欧的大部分人口,特别是法国境内或附近的人口,通常被称为法兰克人,例如在 11 世纪开始的十字军东征期间,他们共同努力。 这种扩张的发生是因为在崩溃的西罗马帝国内的罗马化的法兰克王朝首先成为卢瓦尔河莱茵河之间整个地区的统治者,然后随后对旧帝国内外的许多其他后罗马王国施加了权力 。

尽管法兰克这个名字直到公元3世纪才出现,但至少一些最初的法兰克部落早已被罗马人以自己的名字所熟知,这些部落既作为罗马提供士兵的盟友,又作为敌人。 然而从一开始,法兰克人也遭受来自边境地区以外的攻击,例如撒克逊人的攻击,作为边境部落,他们希望迁入与罗马领土有数百年密切接触的地区。 随后居住在罗马边境莱茵河沿岸的法兰克人经常被历史学家分为两类:西面的萨利安法兰克人,通过莱茵河三角洲南下;西面的萨利安法兰克人,他们通过莱茵河三角洲南下。 东部的里普里亚人或莱茵兰法兰克人最终征服了罗马边境城市科隆,并控制了该地区的下莱茵河左岸。

5世纪中叶,萨利安法兰克人希尔德里克一世是罗马高卢北部(大致相当于现代法国和低地国家)指挥不同民族罗马军队的几位军事领导人之一。 他和他的儿子克洛维一世建立了墨洛温王朝,该王朝在六世纪成功征服了高卢的大部分地区,并建立了对莱茵河边境或其附近所有法兰克王国的领导权。 该王朝随后控制了现在德国西部南部的大部分地区。 正是在墨洛温王朝的基础上建立了后来的加洛林王朝,最终在公元800年查理曼大帝被教皇加冕时被视为西欧的新皇帝。

870年,法兰克王国永久划分为西方和东方王国,分别是未来法兰西王国(法国)和神圣罗马帝国(德国)的前身。 这是一个西方王国,其居民最终被简单地称为“法国人”,使用现代词语(法语:les français,德语:die Franzosen 等),这些词最初指的是法兰克人,但已成为独特的现代概念 与法国这个民族国家有联系。 然而,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例如在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期间,西欧邻近地区的人民仍然被统称为法兰克人。

词源 编辑

语言 编辑

早期法兰克语已无确切证据可考,但在古法语拉丁语中仍然留存着从法兰克语来的借词

宗教 编辑

法兰克人的国王克洛维一世娶了一位基督徒女子(勃艮第王国公主克洛蒂尔德)当妻子,并且第一次将势力长久渗入南高卢以及意大利。克洛维国王每一次打仗都发现他的妻子常常为他祷告祈求战胜,某次激烈的战争中,看到十字架显于天上,因此他发誓当他这次打胜,就皈依基督。法兰克人放弃了尼西亚公会议后被斥为异端的亚流派,改信尼西亚基督教,因此与罗马教廷相同。克洛维和他的三千名部属在496年的圣诞节受洗[1]

墨洛温王朝 编辑

卡洛林王朝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王钧生,《基督简史》,(台湾:宇柯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12),p162-63

来源 编辑

  • Geary, Patrick J. Before France and Germany: the Cre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the Merovingian Worl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ISBN 0-19-504458-4.
  • Lewis, Archibald R. "The Dukes in the Regnum Francorum, A.D. 550–751." Speculum, Vol. 51, No 3 (July 1976), pp 381–410.
  • James, Edward. The Franks. (Peoples of Europe series) Basil Blackwell, 1988. ISBN 0-631-17936-4.
  • Wallace-Hadrill, J. M. The Barbarian West. London: Hutchinson, 1970.
  • Wallace-Hadrill, J. M. The Long-Haired Kings. London: Butler & tanner Ltd, 1962.
  • Collins, Roger. Early Medieval Europe 300–1000. London: MacMillan, 1991.
  • Murray, Archibald C. and Goffart, Walter A. After Rome's Fall: Narrators and Sources of Early Medieval History. 1999.
  • C.E.V. Nixon and Barbara Rodgers In Praise of Later Roman Emperors, Berkeley 1994
  • Ammianus Marcellinus History, Loeb Classical library, translation John C. Rolf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