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的亨利埃塔·玛丽亚

亨丽埃塔·玛丽亚Henrietta Maria of France,1609年11月25日—1669年9月10日),英格兰国王查理一世妻子。

法兰西的亨利埃塔·玛丽亚
Henrietta Maria of France
英格兰王后苏格兰王后、爱尔兰王后
在位1625年6月13日-1649年1月30日
(23年231天)
出生(1609-11-25)1609年11月25日
 法兰西王国巴黎卢浮宫
逝世1669年9月10日(1669岁—09—10)(59岁)
 法兰西王国科隆布城堡
安葬1669年9月13日
配偶查理一世
子嗣康沃尔公爵查理
查理二世
玛丽长公主
詹姆斯二世
伊丽莎白公主
安妮公主
凯瑟琳公主
格洛斯特公爵亨利
英格兰的亨莉雅妲公主
王朝波旁王朝
父亲亨利四世
母亲玛丽·德·美第奇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亨丽埃塔·玛丽亚,安东尼·范戴克作画

据说美国马里兰州以及加拿大北安大略亨丽埃塔·玛丽亚岬都是以其为名。

生平 编辑

亨丽埃塔·玛丽亚是法国公主,法王亨利四世王后玛丽亚之女,法王路易十三之妹,路易十四的姑姑,出生于卢浮宫。父亲在她一岁之前被刺身亡,母亲则在1617年被逐出朝廷。

1620年代成为英国太子妃人选,1625年6月13日于英国坎特伯里圣奥古斯丁教堂举行婚礼,嫁给已经继承王位的查理一世,成为大不列颠爱尔兰的王后。婚后二人一度不甚和谐,由于她身为天主教徒,从法国带来许多同样信天主教的仆从及神职人员,并公开举行天主教仪式,引起英国朝野的不信任,国王也有所不满,后来逼迫她遣送大部分的法籍人员回国。此外,国王跟白金汉公爵过从甚密(有传说两人是同性恋的感情),夫妻因而纷争不断。

1628年白金汉公爵被人暗杀后,夫妻两人情感渐增,即使王后对天主教的坚持让她失去一些有力的朝臣支持,查理一世仍然对她相当信任。

英国内战期间 编辑

1640年代英国陷入内战,分裂为国会派及国王派,亨丽埃塔·玛丽亚利用她身为法国王妹(其兄已即位为路易十三世)与天主教徒的身份寻求法王与教皇的支持,并于1642年携带王室珠宝到荷兰典当,以提供国王派在战争中所需资金,国会派视这些为叛国行为,文宣中把她跟她身边的天主教人士描述成迷惑君主的恶势力。1643年她带着资金弹药回到英国与查理一世以牛津为基地继续与国会派作战。随着内战渐渐对国王派不利,1644年7月查理将她及两名王子和公主送到娘家的法国。1649年查理一世被国会处死,她便在法国展开流亡生活。

在法国的生活 编辑

亨丽埃塔在法国同样噩运连连。1648年法国投石党运动(1648-1653)爆发,法国王室两度逃离巴黎,无力对她支援,因此她在法国生活贫困不堪。总算投石党在1653年结束了,但是法国宰相——红衣主教马萨林却为了结好新兴强权克伦威尔的英国,于1654年把亨丽埃塔之子查理二世詹姆斯二世格洛斯特公爵亨利请出法国,并再度削减亨丽埃塔的生活费。因此她不得不透过马萨林,向杀夫仇人克伦威尔忍辱求情,哀求克伦威尔把其夫的遗产归还给她,结果被心如铁石的克伦威尔拒绝。

返回英国 编辑

1660年英国王政复辟,她以太后的身份回到英国,居住在萨默塞特府,并对萨府着手扩建。因为和首相克拉伦登伯爵依旧不和,她不参与政治事务,也很少在公众亮相;并且反对次子约克公爵詹姆斯与克拉伦登之女安妮·海德的婚姻(两人在1658年秘密结婚,1660年因为安妮怀孕,才公开地正式结婚),但婚事仍在查理二世的支持下完成。五年之后,因为患上严重的支气管炎,她开始抱怨是英国的潮湿空气所导致,因此又返回法国定居,并建立了一座修女院隐居其中养老,她的孙女是安妮(日后大不列颠安妮女王),安妮的父母将其送到法国治疗和亨丽埃塔一起居住在巴黎附近的科伦布城堡。亨丽埃塔在1669年去世后,葬于巴黎近郊的圣但尼圣殿;葬礼由伟大的主教博旭哀主持,其宣讲的传教演说,受到伏尔泰在内的一致推崇,作为演说典范而被翻译成英文等各种语言。

相貌 编辑

 
亨丽埃塔·玛丽亚和侏儒胡德森爵士(1633年),安东尼·范戴克作画

当时人对亨丽埃塔·玛丽亚的外貌有许多不同的看法,这主要是因为宫廷画家安东尼·范戴克在肖像画帮她美化所导致。1641年当她丈夫的外甥女普法尔茨的索菲(未来的汉诺威选侯夫人兼英国王位继承人),在荷兰会见流亡中的亨丽埃塔·玛丽亚王后(33岁)时,十二岁的索菲评论:“范戴克的精美画作让我认为英国女人都是如此美貌,王后在画中也是非常漂亮,但当我会见她时,惊奇地发现从椅子上站起一个矮小的妇人,两只长长的皮包骨头的胳膊、有些牙齿向外突出、双肩一高一低。”[1]虽然如此,当时人公认王后有双漂亮的眼睛、好看的鼻子,和良好的肤色。

艺术 编辑

亨丽埃塔·玛丽亚在艺术有浓厚的兴趣,她赞助各种艺术活动,试图形成英国宫廷的活动。亨丽埃塔和查理一世是敬业、知识渊博的收藏家。亨丽埃塔特别赞助意大利画家,奥拉其奥·简提列斯基。奥和他的女儿蒿真蒂莱斯基,都在亨丽埃塔的格林尼治宫为她的房子巨大的天花板画负责。亨丽埃塔另一个最喜欢的画家意大利的圭多雷尼,但她也支持微型画家吉恩还和贾可。亨丽埃塔成为斯图亚特面膜的关键顾客,补充她丈夫的绘画和视觉艺术的浓厚兴趣。她自己的各种作品,包括威廉的“戴夫南特亚马逊”。亨丽埃塔也帮助支持英国作曲家尼古拉斯拉尼尔的音乐作品。 她还喜欢体育雕塑和设计,并保留了设计师琼斯为她验船师的作品。她和丈夫查理一世一样,热衷园林设计,她采用了法国的园丁摩勒温布尔登的房子创建一个巴洛克风格的花园。她光顾的胡格诺派雕塑家勒叙厄尔,负责的教堂,虽然平原的外面,里面是制作精美的黄金和白银圣骨匣,画,雕像,教堂的花园和鲁本斯的华丽祭坛,但也有一个不寻常的圣体

子女 编辑

与查理一世共育有九个子女,但只有其中五名活到成年:

出生年 头衔 名字

头衔 编辑

  • 法国的亨利埃塔·玛丽亚公主殿下 (HH Princess Henriette Marie of France)
  • 长公主殿下 (Madame Royale)
  • 王后陛下 (HM The Queen)
  • 王太后陛下 (HM The Queen Mother)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llis Waterhouse, Painting in Britain, 1530-1790, 4th Edn, 1978, pp. 70-77, Penguin Books (now Yale History of Art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