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公爵路易

勃艮第公爵法兰西的路易,后成为法兰西王太子(法语:Louis de France,1682年8月16日—1712年2月18日)是法兰西太子路易之长子。直到1711年他父亲去世、他正式成为法国太子之前,他被称为小太子Petit Dauphin),以和他的父亲“大太子”相区别。他也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五的父亲。

路易
Louis
法兰西太子
统治1711年4月14日-1712年2月18日(310天)
前任大太子路易
继任布列塔尼公爵路易三世
出生(1682-08-16)1682年8月16日
 法兰西王国凡尔赛宫
逝世1712年2月18日(1712岁—02—18)(29岁)
安葬1712年2月23日
配偶萨伏伊的玛丽-阿德莱德
子嗣布列塔尼公爵路易二世
布列塔尼公爵路易三世
法兰西国王路易十五
父亲大王太子路易
母亲巴伐利亚的玛丽亚·安娜·维多利亚

生平 编辑

勃艮地公爵生性暴躁,脾气恶劣。但在太子师傅伯维利尔公爵和家庭教师费内隆的影响下,他成为一位正直而有教养的王子。他的朋友圣西蒙曾对他的美德赞誉有加。

1700到1703年之间,路易十四任命他为佛兰得尔和德意志方面的法军指挥官。这位年轻的公爵尽管勇敢,但不幸的是他没有一个将军应有的素质和判断力。他在军事上的无能及年少气盛,对1708年的战役产生了灾难性的影响。这一年,路易十四错误地让他与名将旺多姆公爵一起行动,结果这使实际领军的旺多姆公爵绑手绑脚,发挥不出正常的指挥能力;而勃艮地公爵(小太子)的优柔寡断直接导致了奥德纳德战役的大败,九万法军居然输给了八万的敌军。旺多姆公爵于战后背上黑锅,一人挑起责任而辞职。

 
勃艮地公爵和萨伏依公主玛丽-阿德莱德(Marie Adélaïde)的婚礼,地点在凡尔赛宫

1697年,作为结束九年战争的和约之一——杜林条约的规定,他和萨伏依公主玛莉·阿德莱德结婚,两人共有三个儿子,头两个儿子很快夭折,只有第三子路易侥幸存活下来。

1712年他的太太玛莉染上麻疹,爱妻心切的勃艮地公爵为了照料妻子,也染上麻疹而去世,只比他父亲大太子多活了一年,法国王位遂由其第三子──安茹公爵路易继承,是为路易十五

参考书目 编辑

  • Erlanger、Philippe,《Louis XIV》, translated from the French by Stephen Cox, Praeger Publisher, New York & Washington, 1970. (First published in French by Fayard in 1965)
  • (法)巴亚尔 等著、黄艳红 等译,《法国史图说》,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