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浪潮(法语:La Nouvelle Vague)是影评人对于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的一些法国导演团体所给予的称呼,他们主要受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古典好莱坞电影的影响。法国新浪潮的特色在于,导演不只主导电影,更成为电影的作者和创作人。风格特色包括快速切换场景镜头等创新剪辑手法,或是像“跳接”,在整体叙事上制造突兀不连贯效果。[2] 法国新浪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包括路易·马卢(Louis Malle)、特吕弗(François Truffaut)、阿涅斯·瓦尔达(Agnès Varda)、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埃里克·侯麦克劳德·夏布洛尔贾克·希维特(Jacques Rivette)等人。

法国新浪潮
时间1950年–至今
1958年–1964年(“新浪潮”时期)
国家法国
代表安德烈·巴赞让·吕克·戈达尔法兰索瓦·特吕弗埃里克·侯麦克劳德·夏布洛尔贾克·希维特阿涅斯·瓦尔达雅克·德米
受影响于意大利新写实主义[1]黑色电影古典好莱坞电影[1]诗意现实主义作者论、巴黎影迷文化、存在主义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
影响洛城反叛运动英语L.A. Rebellion美国新好莱坞电影德国新浪潮巴西新浪潮英语Cinema Novo逗马95英国新浪潮英语British New Wave新真诚呢喃核

新浪潮代表人物 编辑

《电影笔记》导演 编辑

左岸导演 编辑

新浪潮的代表电影 编辑

表现手法 编辑

新浪潮的导演擅长运用突兀剪辑、跳切、拼贴式风格来创造时空的暧昧性,十分重视拍摄的自由度及追求电影与现实的开放性,往往只借由简单的脚本拍片,以即兴、自发的拍摄方式,呈现混乱、秩序失衡的世界中的人物。

新浪潮电影更注重表现真实生活,具写实性。例如:《四百击》(Les quatre cents coups)、《二十岁的爱情法语20 ans d'écart》(20 ans d'écart)等等,却与新现实主义有所不同,新浪潮电影除了强调写实以外,更强调个人色彩,与个人内心世界,像是《克莱儿的膝盖》(Le Genou de ClaireLe)之中,除了丰富的对话外,此电影亦透过人物的言行,刻画人物的微妙心理。法国导演让·吕克·戈达尔强调电影应该要反映现实世界,他的电影《周末》(Week-end)中有一整段塞车片段长达8分钟,让观众能细细品味电影中的细节,并充分展现现实。

新浪潮电影强调电影时空的节奏感,使用大量的长镜头、景深镜头的摄影方式,以及灵活的移动摄影,安德烈·巴赞在《摄影影象的本体论》(The Ontology of Photographic Image)中说:“摄影机镜头摆脱了陈旧偏见,清除了我们的感觉蒙在客体上的精神锈斑,唯有这种冷眼旁观的镜头能够还世界以纯真的面貌,吸引我的注意,从而激起我的眷恋”。由此可知新浪潮电影常使用长镜头,让观众跳脱电影,以旁观者的角度去观看电影,以呈现世界最真实的面貌。像是电影《四百击》中的少年安坦跑至海滩,感到迷茫,此处使用三个长镜头结合而成的结尾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Marie, Michel. The French New Wave : An Artistic School. Trans. Richard Neupert.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Incorporated, 2002.
  2. ^ 艺术与建筑索引典-新浪潮(电影运动)[永久失效链接] 于2011年3月31日查阅
  3. ^ 3.0 3.1 New Wave Film.co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Where to Start Guide", section outlining directors. Accessed 30 Apr 20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