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属叙利亚及黎巴嫩托管地

历史政权
(重定向自法屬敘利亞託管地

法属叙利亚及黎巴嫩托管地国际联盟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将原奥斯曼帝国阿拉伯区域部分领土委托法国治理的地区。其范围分为阿勒坡州、大马士革州、阿拉维州、贾巴尔·德鲁兹州、大黎巴嫩州。现今属于土耳其哈塔伊省叙利亚黎巴嫩

法属叙利亚及黎巴嫩托管地
Mandat français sur la Syrie et le Liban
1920年—1946年
地位法国托管地
首都大马士革
常用语言法语(官方)、阿拉伯语
宗教伊斯兰教
历史时期战间期
• 进行托管
1920年4月25日
• 法军攻占大马士革
1920年7月25日
• 建立联邦
1922年6月
• 大马士革与阿勒颇合并
1946年5月25日
• 叙利亚独立条约
1936年3月-9月
• 叙利亚独立
1946年4月17日
ISO 3166码SY
前身
继承
阿拉伯叙利亚王国
叙利亚
黎巴嫩
哈塔伊省
今属于 叙利亚
 黎巴嫩
 土耳其

历史 编辑

叙利亚王国 编辑

 
“叙利亚王国”的计划范围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费萨尔巴黎和会中提出阿拉伯人的主张,要求实现民族自决的承诺,建立阿拉伯国家。1919年1月,代表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外约旦的人士在大马士革召开会议,通过决议,提出成立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叙利亚王国、拒绝任何委任统治等要求;唯列强对此意见不一,最后同意派遣委员会前往调查。但最后仅美国有实际派出,英法两国则未行动。调查报告显示叙人一致要求独立,愿意接受英美之协助,但反对法国介入。1920年圣莱姆会议决定将原先奥斯曼帝国的阿拉伯属地划分为A级委任统治地,由法国取得对叙黎两地之托管权,英国则负责托管伊拉克和巴勒斯坦。至此阿拉伯的大一统愿望破灭。

四个月后,奥斯曼帝国签署《色佛尔条约》,正式放弃对阿拉伯人之统治,西方国家也展开托管。但激进的叙利亚议会反对这些安排,自行推举费萨尔为“大叙利亚”的国王,统治“从陶鲁斯西奈半岛之自然疆域”。法国当局见状便向费萨尔下最后通谍,要求他接受委任统治;7月25日,法军攻下大马士革,强行控制叙利亚全境。他流亡至英国,后在英人安排下改出任伊拉克国王。9月1日,成立大黎巴嫩,叙利亚王国昙花一现的结束,法国展开托管。

托管 编辑

此时的叙利亚百废待举。委任统治当局遂开始进行基础建设、设立卫生单位、学校等;同时叙黎两地还建立关税同盟。然而对大部分的叙利亚人而言,法国的委任统治实与殖民统治并没有什么不同:驻在当地之前三任高级专员均为军事将领,而其他成员也多为过去法属殖民地的官员。民族主义者和当局曾多次妥协,均告失败。1928年立宪大会上所通过之宪草遭到驳回,而最终之宪章亦由当局所定夺。当局之宪法却给予了宗教及区域分离运动无比能量,因为它采取分而治之的方法,将全境分为大马士革、阿勒颇、德鲁兹阿拉威四大区域。

法国压制了当地的民族主义运动,并推行法语法国文化,增加当地之反抗力道,终于引起一连串的罢工和暴动。1925年从德鲁兹点燃之暴乱迅速蔓延至各地,1927年法军炮轰首都后才告平息。事后法人更换首长,改由非武人出任。次年1月,民族主义者在首都集会,谴责法国当局,并发表《泛阿拉伯宣言》。

1920年,基于平衡当地泛基督教、伊斯兰教需要,将具有大量基督教人口的黎巴嫩地区,设为大黎巴嫩州。后于1943年独立为黎巴嫩共和国。

1930年代,法国为拉拢土耳其以因应日渐浮现的德国威胁,将有大量土耳其人(约占该地40%)分布之亚历山大勒塔桑贾克英语Alexandretta Sanjak(今土耳其哈塔伊省),于1938年经当地全民公投转让给土耳其,因而破坏叙利亚领土完整性,致使叙利亚更加憎恨法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纳粹德国的宣传进入叙利亚,叙人不排斥。法国惟恐民心思变,积极加强管制,引发人民不满和猜忌。1939年当局首长普奥径行废止了持续在协商的《法叙条约》,接着更进一部控制。

1940年6月法国战败,叙利亚被德国的傀儡政权维希法国控制。1941年英属巴勒斯坦及占领了亲德伊拉克的英军入侵维希法国控制的叙利亚,至此叙利亚落入了盟军手上,直到二战完结。

独立 编辑

叙利亚托管地 编辑

赛克斯-皮科协定允许法国占据现今的叙利亚地区。1923年,法国正式托管叙利亚直到1943年,叙利亚宣布独立[1]

行政 编辑

1920年,法国政府将托管地区细分为六个邦:

国旗 名称 首都 建立 终结 现今 备注
  大马士革邦 大马士革 1920年 1924年 叙利亚
  阿勒颇邦 阿勒颇 1920年 1924年 叙利亚
  亚历山大勒塔邦 安塔基亚 1921年 1938年 土耳其 1938年,哈塔伊共和国成立,并于1939年并入土耳其
  阿拉威邦 拉塔基亚 1920年 1936年 叙利亚
  德鲁兹邦 苏维达 1921年 1936年 叙利亚
  大黎巴嫩邦 贝鲁特 1920年 1943年 黎巴嫩
叙利亚各邦
贝鲁特维拉耶和黎巴嫩山阿勒颇维拉耶大马士革维拉耶佐尔桑贾克
北奥埃塔东奥埃塔
 
叙利亚阿拉伯王国
(1920)
 
大黎巴嫩邦

(1920–46)
 
阿拉威邦

(1920–36)
 
阿勒颇邦
(包括亚历山大勒塔邦)
(1920–24)
 

大马士革邦
(1920–24)
 

德鲁兹邦
(1921–36)
 
叙利亚
(1925–30)
 
叙利亚
(1930–58)
 
哈塔伊共和国
(1938–39)
黎巴嫩土耳其叙利亚

旗帜一览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Information Dept. The World Toda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第137页 (英语). 
  • 周煦编著《叙利亚史》,台北:三民书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