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宗

中國佛教禪宗南宗五個主要支派之一

法眼宗汉传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以法眼文益为宗祖,出于六祖惠能门下青原行思之法系,为禅门五宗中最晚成立的一宗。法眼宗在南唐吴越时期得到很大的发展,成为五代末期影响最大的宗系,以今浙江福建为中心教区。宋初时,传至永明延寿而达到极盛。宋代中叶以后,法眼宗逐渐衰落,法脉断绝,但在高丽仍保持传承。近代虚云和尚重振禅宗,续五宗法脉,法眼宗得以恢复传承。

源流 编辑

远绍佛陀迦叶间的“拈花一笑”,禅宗达磨祖师三传至道信而隆盛起来,又经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的先后弘扬,六祖曹溪禅完成了禅的中国化道路,使禅宗成为了中国佛教的主流[参1]。随着禅宗影响的扩大,禅宗也开始产生了分流,六祖慧能门下分为荷泽神会南岳怀让青原行思等宗系[参2]。南岳怀让的弟子马祖道一播化江西。马祖的弟子百丈怀海制订丛林清规,建立禅院组织制度。怀海门下又分出沩仰临济二宗[参3]

青原行思的弟子石头希迁湖南弘法,大阐宗风。石头希迁从“本体无相,即休即用”进行发挥,提倡随顺自然的修行方法,以“心体灵昭,湛然圆满,一源含万派,万象现心中”为法门大要[参4]。石头希迁门下有药山惟俨天皇道悟[注1],惟俨再传弟子洞山良价与三传弟子曹山本寂曹洞宗。道悟三传至雪峰义存,义存门下云门文偃创立云门宗。义存另一弟子玄沙师备罗汉桂琛,桂琛传清凉文益,文益弟子广布,创立法眼宗。[参5]

沩仰、临济、曹洞、云门、法眼五宗的出现,被禅宗称之为“一花开五叶,道果自然成”。禅门五宗均出于曹溪禅,思想上并无不同,但在接引方式方面各有特色。[参6]

历史 编辑

创立 编辑

为起在中土生根,其传承为石头希迁传天皇道悟,天皇道悟传龙潭崇信,龙潭传德山宣鉴,德山宣鉴传雪峰义存。雪峰义存门下,又分两支:一支传云门文偃,为云门宗;另一支传玄沙师备,玄沙传罗汉桂琛,罗汉桂琛传法眼文益,是为法眼宗。文益禅师,住锡金陵清凉院。文益禅师曾经举华严初地中六相义,并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南唐中主李璟赐谥文益禅师为“大法眼禅师”。

发展与鼎盛 编辑

历经文益(885—958)、德韶(891—972)、延寿(904—975)三祖,活跃于唐末、五代、宋初时期。世称法眼宗。

沉寂 编辑

法眼宗,宋初极其隆盛,后即逐渐衰微,到宋代的中叶,法脉就断绝,其间不过一百年。民国二十一年(1933),虚云又应福建长汀八宝山青持明湛和尚之请,遥接了法眼宗祖师良庆和尚法脉,为法眼宗第八世。续从良庆禅师与余各摘上一字。继演五十六字。以待后贤继续。传之永久。偈曰。

  良虚本寂体无量 法界通融广含藏 遍印森罗圆自在 塞空情器总真常
  惟斯胜德昭日月 慧灯普照洞阴阳 传宗法眼大相义 光辉地久固天长

近代复兴 编辑

代表人物 编辑

清凉文益

天台德韶

永明延寿

宗风 编辑

法眼宗风“般若无知”、“一切现成”。《人天眼目》卷四曰:"法眼宗者,箭锋相拄,句意合机;始则行行如也,终则激发。渐服人心,消除情解,调机顺物,斥滞磨昏。" 《归心录》说:"法眼宗风,对症施药,垂机顺利,扫除情解。"

后世影响 编辑

注释 编辑

    注:

  1. ^ 道悟的法统归属至宋代起开始出现争端,有道悟出于南岳下一说,或有天皇道悟与天王道悟二道悟之说,该争议一直持续到清初。

参考文献 编辑

    参:

  1. ^ 印顺着:《中国禅宗史》,北京:团结出版社,2009年版,第5-6页。
  2. ^ 麻天祥著:《中国禅宗思想发展史》,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37页。
  3. ^ 释道原撰:《景德传灯录》,CBETA, T10, no. 279。
  4. ^ 麻天祥著:《中国禅宗思想发展史》,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38页。
  5. ^ 释道原撰:《景德传灯录》,CBETA, T10, no. 279。
  6. ^ 麻天祥著:《中国禅宗思想发展史》,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40页。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