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母

中古汉语声母

泥母n)是中古汉语的一个声母,属舌音中的舌头音,即端组,次浊声母。该声母在韵图中列在一、四等,与列在二、三等的娘母互补。

其例字如下:

一等 二等 三等 四等
男nom、弩nox、耐naih、捺nat 年nen、袅neux、念nemh、涅net

拟音 编辑

由于在大多数汉语方言、域外方音和对音中,泥母的大多数字对应舌尖鼻音[n],因此音韵学界一致同意将泥母拟为[n]

各学者拟音
声母 古韵罗马字 高本汉 李方桂 陆志韦 王力 周法高 李荣 邵荣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郑张尚芳 潘悟云 《广韵》字数
n n n n n n n n n n n n 303

现代方言、语言中的读音 编辑

北京音系中,泥母字声母保持为n [n]。多数汉语方言情况同北京音系。

大部分西南官话、部分江淮官话赣语湘语,泥母与来母不分,或在洪音前相混,这种现象在粤语新近的懒音里亦越来越普遍。闽南语中泥母发生了塞音化[n]>[d],后来浊塞音[d]又与来母[l]相混,故今日闽南语泉漳话泥来亦不分。晋语也有这种塞化现象,在敦煌藏文文献记载的西北方音泥母亦发生了这种变化。

域外方音 编辑

朝鲜语中,泥母保持为ㄴ [n],但在大韩民国标准语中按照头音法则,四等字在[j]之前会脱落成零声母ㅇ。比如“年”(nen)在朝鲜语中有년和연两读。

日语中,泥母和明母平行,吴音中仍为な行[n]汉音中塞化成だ行。

越南语中,泥母保持为n [n]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