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恩-威尔郡

英国英格兰东北部的郡
(重定向自泰恩-威爾

泰恩-威尔)(英语:Tyne and Wear),英国英格兰东北部,东临北海,有1,095,200人口(2005年),占地540平方公里。在1974年4月1日起成为名誉郡都市郡。以人口计算,博尔登 (Boldon) 是第1大的村;桑德兰 (Sunderland) 是第1大镇,盖茨黑德 (Gateshead) 是第2大镇,华盛顿 (Washington) 是第3大镇,纽伯恩 (Newburn) 是第4大镇,惠特利湾 (Whitley Bay) 是第5大镇。纽卡斯尔 (Newcastle) 是第1大城市、第1大自治市镇 (Borough) ,桑德兰 (Sunderland) 是第2大城市、第2大自治市镇。

泰恩-威尔郡
Tyne and Wear(英文)

泰恩-威尔郡在英格兰的位置
主权国家 英国
构成国 英格兰
区域东北英格兰
名誉郡
面积540 km²
 • 排名48个中排第44名
人口(2020年中估计)1,136,371
 • 排名48个中排第16名
人口密度2,105/km2(5,450/sq mi)
民族96.8% 白人
1.8% 南亚
时区GMTUTC
 • 夏时制BSTUTC+1

政治 编辑

地方沿革 编辑

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在1974年4月1日通过,泰恩-威尔成为都市郡,下辖的次级行政区升格为5个都市自治市(同时自动升格为单一管理区),有独立的都市自治市议会,实际不受泰恩-威尔的管辖。泰恩-威尔议会更在1986年被废除。不过,都市自治市仍以“泰恩-威尔”名义组成联合部门(Joint-boards)统筹、协调牵涉多个都市自治市的民政事务,负责警务、消防、交通、文献贮存等。

每一个名誉郡都有一个代表英国皇室但没有实权的郡尉(Lord Lieutenant)常驻,泰恩-威尔是其一。从地方政府或郡尉的角度看,泰恩-威尔都只是“有郡界的地理范围”而已。

地方政府 编辑

虽然泰恩-威尔郡议会被废除,但都市自治市仍以“泰恩-威尔”名义组成联合部门(Joint-boards)统筹、协调牵涉多个都市自治市的民政事务:

行政区划 编辑

 
1. 盖茨黑德单一管理区
2. 纽卡斯尔市单一管理区
3. 北泰恩河谷单一管理区
4. 南泰恩河谷单一管理区
5. 桑德兰市单一管理区

泰恩-威尔包含5个都市自治市 (也就同时是单一管理区): 盖茨黑德 (Gateshead)、纽卡斯尔 (Newcastle)、北泰恩河谷 (North Tyneside)、南泰恩河谷 (South Tyneside)、桑德兰 (Sunderland) 。

地理 编辑

下图显示英格兰48个名誉郡的分布情况。泰恩-威尔东临北海,是泰恩河威尔河的出海口;南与达勒姆郡相邻;西、北与诺森伯兰郡相邻。

交通 编辑

泰恩-威尔地铁是英国唯三属于狭义地铁定义的旅客运输系统。

注释 编辑

坐标54°58′40″N 1°36′49″W / 54.97778°N 1.61361°W / 54.97778; -1.6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