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尔围城战(Siege of Tyre),发生在前332年的一场攻城战。泰尔是东地中海沿岸一座重要都市,当亚历山大大帝东征与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作战时,因泰尔市民不愿意让亚历山大入城,让亚历山大相当恼火,于是率领马其顿军队围攻泰尔。但因泰尔新城坐落于小岛上,城墙紧邻海边的关系,马其顿军无法以正规方法攻下这座城市,让这场围城战历经七个月。

泰尔围城战(前332年)
亚历山大大帝东征的一部分

泰尔围城战
日期前332年一月到七月
地点
腓尼基泰尔,位于今日黎巴嫩境内
结果 马其顿王国胜利
领土变更 亚历山大征服黎凡特
参战方
马其顿王国,
希腊城邦盟军,
塞浦路斯,
腓尼基其他城邦
泰尔
指挥官与领导者
亚历山大大帝 阿则米卡斯
伤亡与损失
400名阵亡 8,000名阵亡或被杀
30,000名市民被贬为奴隶

亚历山大命令他的工程师们运用附近废弃旧城的废石,建造一座长堤,连接岸边与泰尔城所在的小岛。之后运用长堤上和战船上的攻城器具,把城墙捣毁出缺口,攻破这座城市。亚历山大对于围攻泰尔花费时间太久,加上受了不少损失,在愤怒下夷平半座城市。根据阿利安记载,包含战死和被屠杀的泰尔人共有8,000名,而马其顿损失400名将士。亚历山大赦免泰尔的国王阿则米卡斯和其他贵族,但把30,000名泰尔市民被贬为奴隶。

位置 编辑

泰尔是腓尼基最大且相当重要的城市,它在东地中海沿岸的上有座废弃的旧城,而新城座落于一个紧临岸边的小岛上,在岛上两侧也有两个天然港口。在亚历山大的时代,小岛与岸边约有800之远,海水最深处也才5米。然而在小岛面朝陆地的那一侧,紧临海边建造了高耸城墙,城墙由石头打造。

背景 编辑

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34年进军亚洲,并于伊苏斯战役击败波斯大流士三世的军队,占领整个叙利亚。之后,亚历山大为了要解决波斯在地中海的绝对制海权,决定占领地中海沿岸的各个港口,迫使波斯舰队无法补给而解散。因此在伊苏斯战役战后,亚历山大并没有对大流士三世穷追不舍,而是转向南方波斯海军水手的来源地腓尼基,企图瓦解波斯海军。

 
于1934年的空照图,此时泰尔所在的小岛已与陆地相连。

亚历山大率军一路南下,另一座腓尼基城市西顿已开城主动投降,而泰尔的国王阿则米卡斯和泰尔舰队此时正与波斯舰队司令奥托夫拉达提斯在海上作战,只留下儿子于泰尔。当亚历山大前往泰尔半路上,泰尔的使著向亚历山大表达,愿意接受亚历山大治理,而亚历山大向他们表达,他想要进入泰尔新城内的神殿,向海格力斯进行献祭[1]。当使著回去泰尔禀报时,泰尔市民认为鉴于波斯和马其顿的战局未定,决议泰尔可以接受亚历山大的一切命令,但拒绝任何马其顿人和波斯人进入新城,并建议亚历山大使用旧城的神殿来祭祀。亚历山大派出使者试图进行第二次协谈,但进入新城的使者被泰尔人从城墙上丢出去,亚历山大暴怒了,认为这是对他的挑战[2],再加上受够泰尔在两边摇摆不定的态度,更何况把泰尔置之不理的话,在进军埃及时,泰尔如果再度倒向波斯方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亚历山大开始着手围攻泰尔新城。

战前,城内的女人和小孩都被疏散到迦太基和其他腓尼基殖民地,使城内人口大约只剩40,000人。

围城 编辑

长提攻防战 编辑

亚历山大在围攻泰尔时展现他军事工程上的才华,对于建于海岛上的城市,他决定不从海上攻打,而是兴建一道从陆地延伸过去的长堤,连接到小岛上,企图利用投石机破坏城墙。

然而当筑堤工程接近小岛上时,开始遭遇许多困难,这里海水较深,泰尔人也顽强抵抗,他们从城墙上射下排箭,甚至乘着战船前来阻挠筑堤工程进行,工程因此无法再接近小岛。对此,亚历山大命人于建造两座可移动的攻城塔[3],在塔上安置许多投石器和床弩,当泰尔人从城墙上攻击马其顿士兵时,攻城塔将会肃清城墙上的敌人,甚至可以对前来的敌舰投石。另外,攻城塔虽然是木造的,但马其顿人用兽皮来防护它们,防止泰尔人用火箭攻击。利用这两座攻城塔当挡箭屏障,掩护筑堤工人进行工作。

虽然泰尔人可能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庞大的攻城武器,但随即想出对这两座攻城塔的反制计划。他们运用一艘运输马匹用的大运输船,上面装满干树枝、易燃的木料以及沥青松脂硫磺等各种易燃物质。然后在船头立了两根船杆,把装满油料的大锅挂在上面,这样只要锅中油料洒了出来,将会助长火焰。另外,泰尔人船尾处压上重物,使船头高高翘起,防止船头太重[4]。当泰尔战舰拖着这艘运输船,乘着风势接近那两座攻城塔时,泰尔人点燃运输船的易燃物,很快就成了一艘大火船,大火船随即扑上堤上的攻城塔和其他攻城武器。而泰尔人也乘着这个机会搭著小船大举出动,捣毁提上的工程设备和投石器,并把马其顿的人员驱进火海中。

 
围攻泰尔城.

亚历山大大帝只好命人制造更多投石机,并加宽堤道,好安置更多攻城塔。然而,只要泰尔人继续掌握当地制海权,亚历山大将不可能夺下这座城市。

针锋相对 编辑

亚历山大为了夺下制海权,亲自前往西顿征招海军。此时,波斯舰队中的腓尼基各邦舰队听到亚历山大已经占据母国,纷纷离开波斯舰队司令奥托夫拉达提斯处,带领自己的舰队回来投奔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因此获得80艘腓尼基战船。不久之后,塞浦路斯诸王得知波斯在伊苏斯战役大败,又得知亚历山大控制大部分腓尼基,也率领120艘战舰前来西顿加入亚历山大军,加上从希腊和其他地方援来的20艘战舰,亚历山大现在拥有一支总计达200艘战舰的强大海军[5],并在一些船上加装投石器。

而从波斯舰队处返航的泰尔舰队非常讶异亚历山大的舰队突然增加那么多,不敢出海决战。亚历山大就命塞浦路斯舰队和腓尼基舰队分别封锁泰尔新城外南北两个港口,接着马其顿军开始利用大批投石机以及船舰上的投石器,对泰尔城墙展开攻击。然而泰尔人也用城内的投石机反击,使马其顿人难以接近城墙,加上泰尔人往城墙边的海上扔了大批石头,这些石头在水面下阻碍马其顿战舰靠近,这使得亚历山大很难用船只清理石头。

另外泰尔人在战船上披上铁甲,当马其顿舰队于近处抛锚停泊时,泰尔的铁甲战船冲向马其顿舰队,并把锚索砍断。亚历山大立刻如法炮制泰尔人的铁甲战舰,武装了一些铁甲战舰来对付泰尔的铁甲战船。然而泰尔人改派潜水伕来切断马其顿舰队的锚索,于是马其顿人又改用铁索,让泰尔的潜水伕无计可施。然后,马其顿人从堤道上拉了长绳并扣住水面下的那些石头,把石头从海中清出,让船只可以接近城墙下。

海战 编辑

 
城墙上的泰尔市民发现亚历山大仍在船上,极力呼喊自己的舰队尽快撤回,但为时已晚。由André Castaigne所绘

泰尔的处境越来越危险,泰尔人决定对亚历山大的舰队各个击破。他们趁着中午亚历山大回帐休息,士兵也下船吃饭时,率领分遣舰队突袭北方港口外的塞浦路斯舰队。然而,亚历山大那天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帐内休息,他很快又回到船上。正当泰尔舰队成功突袭塞浦路斯舰队时,亚历山大也组织好船队准备进行反击,泰尔人发现亚历山大早在战船上时,为时已晚,泰尔分遣舰队因此遭受到马其顿舰队毁灭打击[6]

城破 编辑

泰尔既然失去舰队的支援,马其顿人更可肆无忌惮把投石机推到前方攻城,然而堤道前的城墙实在太过坚固,而马其顿战舰对北边城墙轰击也没有效果。亚历山大接着率领战舰对南方的城墙试着轰击,成功把那边的城墙轰出一个缺口,但泰尔人顽强抵抗让马其顿士兵无法靠近。

等到一个风平浪静的日子,亚历山大命军队从四面八方对泰尔发动总攻击,他还调来大批战舰,对之前那段城墙轰击,等到缺口够大时,亚历山大和他的持盾卫队立即涌入,击退城墙上的守军并占领一些城楼,接着亚历山大率领部队朝王宫前进。而亚历山大在南北两港口的舰队也趁机突袭港内,纷纷涌入程城中。马其顿士兵因为围城时间实在太久,加上泰尔人曾在城墙上处决马其顿俘虏,火气早已按耐不住,见到泰尔人就狠命砍杀,使泰尔士兵和市民有8,000名阵亡。然而根据罗马史家昆图斯·库尔提乌斯·鲁夫斯记载,有6,000名泰尔士兵阵亡,另外2,000名市民在十字架上处死。

泰尔的国王阿则米卡斯和其他贵族纷纷逃到神殿内寻求庇护,亚历山大都赦免,但把其他幸存的30,000名泰尔市民贬为奴隶[7]

战后 编辑

亚历山大攻陷泰尔后,如愿以偿在泰尔神殿向海格力斯进行献祭,并举行陆海两军阅兵。之后,亚历山大继续夺取地中海沿岸,进军埃及。

脚注 编辑

  1. ^ 希腊人认为泰尔城内神殿主奉的腓尼基神祇麦勒卡特,就是海格力斯
  2. ^ O'Brien, John Maxwell Alexander the Great: the invisible enemy : a biography Routledge; 1 edition (15 Sep 1994) ISBN 978-0415106177 p.82
  3.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二 p.080。
  4.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二 p.081。
  5. ^ 普鲁塔克,《希腊罗马英豪列传:亚历山大》 p.1217。
  6. ^ 阿利安, 《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二 p.085。
  7. ^ 阿利安,《亚历山大远征记》 卷二 p.087。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