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Lopinavir/ritonavir (LPV/r);商品名:克力芝快利佳,英语:Kaletra(在高收入国家)、英语:Aluvia(在低收入国家))是常用的抗艾滋病用药,[1]由两种蛋白酶抑制剂洛匹那韦复方药英语Combination drug)和利托那韦(ritonavir)组成。在大部分的案例中,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是鸡尾酒疗法中的一部分,不过,在少数案例中可以作为单一用药。利托那韦常常以小剂量的方式与蛋白酶抑制剂一同使用,因为属于同类,可以抑制蛋白酶抑制剂肝脏酵素CYP3A4代谢;如此剂量便可以减低,防止副作用的发生。

洛匹那韦/利托那韦
组成
洛匹那韦蛋白酶抑制剂
利托那韦蛋白酶抑制剂 (药代动力学助推器)
临床资料
商品名英语Drug nomenclatureKaletra, Aluvia
AHFS/Drugs.comMonograph
MedlinePlusa602015
核准状况
给药途径口服
ATC码
法律规范状态
法律规范
识别信息
CAS号369372-47-4  ☒N
PubChem CID
NIAID ChemDB
CompTox Dashboard英语CompTox Chemicals Dashboard (EPA)

2020年,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已被发现其对2019冠状病毒病无法起到任何作用。

副作用 编辑

有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使用上要特别注意。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opinavir and Ritonavir.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 [28 November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 December 20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