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是指任何生物其类似种只存在于化石中,而没有其他现存的近似种。这些种类曾经从主要的灭绝事件中存活下来。一般先发现化石再发现活体,或活体与确认的化石属同一种且同时存在。物种起源久远,在新生代第三纪或更早有广泛的分布,而目前大部分物种已经因地质气候的改变而灭绝,有些现存植物的形状和在化石中发现的植物基本相同,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形状。且其近缘类群多数已灭绝,比较孤立,演化缓慢的植物便可称为孑遗植物或活化石,并不是单从植物年龄而决定。[1][2]

腔棘鱼原本被认为已经于6500万年前完全灭绝,直到1938年在南非发现非洲矛尾鱼Latimeria chalumnae)后,这个想法才被打破,此外其“活化石”基因也成为研究陆生动物演化的重要对象。

植物 编辑

1.7亿年前的古老银杏叶子化石
活的银杏植物
 
银杏不但已经存在了很长的时期, 也有很长的寿命,有些已超过2,500年。有6个标本甚至已知在广岛原子弹爆炸原爆点1-2公里处生存下来;它们今天仍然生活在那里。

真菌 编辑

动物 编辑

脊椎动物 编辑

哺乳类 编辑

鸟类 编辑

爬行类 编辑

两栖类 编辑

硬骨鱼 编辑

鲨鱼 编辑

无脊椎动物 编辑

节肢动物门 编辑

昆虫 编辑

软体动物门 编辑

腕足动物门 编辑

棘皮动物门 编辑

外肛动物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及孑遺植物?. [2013-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20). 
  2. ^ 千年、萬年神木可否定義為「活化石」?. [2014-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 
  3. ^ Behind the News – Panda Granny.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07-06-12 [2008-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04) (英语).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