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劫》为香港丽的电视在1980年2月首播的一出电视剧,全剧共76集。是丽的电视继《变色龙》剧集之后另一个收视高峰,下开九月“千帆并举”攻势,以《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一剧使无线电视剧集《轮流传》腰斩。

浮生六劫
Gone with the Wind
类型时装恩仇
编剧程洁茵艾 雯潘怡竹
陈静仪赵志坚张华标
卢新燕许洵美梁志华
编导江 龙黎大炜司徒立光
张 浩李元科李兆华
王心慰吴乔颐雷家培
区玉盛
助理编导龙绍基刘祖慈曾皓文
雷家培张乾文李爱琼
陈绮文张百豪张沛忠
邓志杰李京祺
主演岳 华梁淑庄周慧娟
平 凡刘志荣柳影虹
魏秋桦马敏儿张国荣
陈秀雯良 鸣甘 山
万梓良
集数76
主题曲浮生六劫
作曲黎小田
作词卢国沾
演唱叶振棠
插曲戏剧人生
作曲黎小田
作词卢国沾
演唱叶振棠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79-1980年
制作统筹陈蕙芬
监制李兆熊
故事萧若元江 龙程洁茵
编审程洁茵
丽的电视第一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0年2月4日-6月2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00-21:00

本剧以1950年至1970年代的香港作为历史背景,当时香港尚是一个难民社会,大部分居民都是因为国共内战以及逃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连串政治事件而来,时局相当动荡,不少市井人民力争上游,剧中主角程瑞祥由难民一名,身无分文,但生性好酒,更在大醉之下将自己妻子以五十元卖给别人。后来变成企业家,即为一例。剧情又辅以本地主要的广东人,与1949年后、带着大批现金流亡香港的上海人的斗争穿插其中。剧中每个角色的遭遇,都可能是每一个香港人的写照,亦可谓道尽了香港人的心声。

剧情简介 编辑

1949年,程瑞祥 (岳华饰) 携妻林丽卿 (梁淑庄饰) 从中国内地来香港途中,因醉酒将有身孕的老婆以五十蚊卖掉,其后甚为后悔。瑞祥来港后以抬桥、拉人力车为生。六年后先后遇上赵大年 (良鸣饰) 与上海大亨车月亭 (平凡饰) ,但在一次走私事件中,大年被充军帝汶岛,于是瑞祥肩负起抚养大年儿子赵振鹏 (刘志荣饰) 之责任。

因此事故,瑞祥得月亭之信任,委以要职,并与郑带好结婚。经过十年艰苦努力,瑞祥事业穏固,脱离月亭自立门户,但在感情上起波折,先是带好挟带私逃,后重遇前妻丽卿而复合和拒月亭二女车沪生 (马敏儿饰) 之爱。1973年丽卿病死,瑞祥事业出现危机,再向沪生展开追求。然而沪生此时已情定蔡靖康 (万梓良饰) ,拒绝瑞祥。瑞祥欲重振事业,终炒股导致破产。月亭被振鹏与长女车京生 (魏秋桦饰) 逼害,后来更被振鹏杀害,车家家散人亡。瑞祥亦因瞒骗伍思华 (陈秀雯饰) 的身世而众叛亲离,最后打回原形,郁郁而终。

主要演员 编辑

本剧特色 编辑

剧中饰演上海帮大老车月亭(平凡饰)幼子车穗生的已故巨星张国荣,在剧中以演出优雅举止、愤世疾俗的富家子弟而崭露头角,受更多人赏识,而此剧集亦可视为张国荣前期的代表作之一。

另外,此剧集编剧刻划人性方面相当深刻,戏味极强,而且具有警世说教意味,使该剧集历久常新,直至2006年中重播《浮》剧,竟令不少香港网上讨论区热烈讨论。此剧故事策划萧若元具有编剧圣手之称,亦曾撰写不少脍炙人口的电视剧;而本剧策划徐正康在2000年监制的无线电视剧集《男亲女爱》至今仍是本土电视剧收视冠军,纪录仍未打破。

剧集歌曲 编辑

由于插曲《戏剧人生》一曲歌词中不乏警世意义,故该曲至今仍旧在香港流行不衰。此曲更是第三届十大中文金曲香港电台主办)之一。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