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道格拉斯

海伦·嘉哈根·道格拉斯(英语:Helen Gahagan Douglas,1900年11月25日—1980年6月28日)是一位美国演员政治家。她是第三位当选美国国会议员的加州女性,也是民主党第一位成功进入国会的女性党员:她的当选让加州成为美国最早在民主和共和两党中皆选出女性国会议员的两个州之一(另一州为伊利诺伊州)。

海伦·嘉哈根·道格拉斯
Helen Gahagan Douglas
美国众议院议员
来自加州十四选区
任期
1945年1月3日—1951年1月3日
前任汤玛士·F·福特英语Thomas F. Ford
继任山谬·W·约堤英语Samuel W. Yorty
个人资料
出生Helen Gahagan
(1900-11-25)1900年11月25日
美国新泽西州
逝世1980年6月28日(1980岁—06—28)(79岁)
美国纽约州纽约市
国籍American
政党民主党
配偶马尔文·道格拉斯英语Melvyn Douglas(1931年-1980年)
亲属Illeana Douglas (step-granddaughter)
儿女玛丽·嘉哈根·道格拉斯(女)
彼得·嘉哈根·道格拉斯(子)
母校Barnard College
职业Actress and politician
海伦·嘉哈根, c. 1920s

政治生涯 编辑

嘉哈根·道格拉斯自1940年代起开始她的政治生涯。她在1944年以民主党党员身份当选成为美国众议院加州第十四国会选区之代表,以“有原则的女性权利、公民自由和世界反战之推动者”的形象连任三届众议院议员[1]。在这段期间内,她与当时的国会议员(之后当选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有一段公开的恋情[2]。道格拉斯小姐曾在讽刺歌手汤姆·勒尔(Tom Lehrer)的〈乔治·墨菲〉(George Murphy)中被提及,歌词写到“好莱坞经常试着将演艺世界和政治结合——从海伦·嘉哈根到罗纳德·里根⋯⋯”

1950年参议员选举 编辑

在1950年,虽然时任同党加州参议员谢里登·唐尼(Sheridan Downey)希望寻求第三次连任,但嘉哈根·道格拉斯仍决定参选。民主党加州区主席威廉·马隆(William Malone)曾建议道格拉斯延后到1952参选,以避免和唐尼竞争造成党内分裂。但嘉哈根·道格拉斯认为唐尼对退役军人和基层农夫毫不重视,已不再适任国会议员。唐尼在党内初选中退出,改为支持第三位候选人——洛杉矶《每日新闻报》出版人曼彻斯特·博迪(Manchester Boddy)。当嘉哈根·道格拉斯击败博迪获得民主党提名后,唐尼转向支持共和党众议员理查·尼克松[3]。尼克松的国会同僚约翰·肯尼迪在私底下赞助了尼克松对抗道格拉斯的竞选活动[4]

在这场对尼克松的选战中,嘉哈根·道格拉斯成为被抹黑攻击的对象。对手暗指她有“红色”(共产主义)色彩,尼克松以投票记录为证据,将嘉哈根·道格拉斯与支持苏维埃的极左派议员维多·马尔坎托尼奥(Vito Marcantonio)连结。此外,博迪为她取了“粉红女士”(the Pink Lady)的绰号,称他“(从外)到内衣都是‘粉红色’的”。(粉红(Pinko)在1920年代的美国是指对共产主义有共感的非共产组织成员。)尼克松随后在普选中也沿用了同样的攻击手段,他的竞选团队主席默里·乔蒂纳甚至派发了一份印制在粉红色纸张上的传单。

而嘉哈根·道格拉斯则反击称尼克松为“狡猾的迪克”(Tricky Dick),使之成为美国政治史上流传最久的绰号之一。然而最后尼克松以59%的得票率赢得了这场选举,盖哈根·道格拉斯的政治生涯也自此迈向终点。保守派民主党员(之后转加入共和党)山谬·W·约堤(Samuel W. Yorty)接替了盖哈根·道格拉斯在国会中的席位。

晚年生活与逝世 编辑

曾有传言指出杜鲁门原欲指派道格拉斯就任政府职位,但她和尼克松之间的选战让这项指派对总统来说变得太具争议性[5]。道格拉斯在1952年重回担任演员,并在八年后的总统大选中为约翰·肯尼迪助选,肯尼迪在该场1960年的选举中击败尼克松当选美国总统[5]。道格拉斯也在1972年的补选中支持尼克松的对手乔治·麦戈文,并在水门事件爆发期间疾呼要求尼克松下台[6]

在1979年的毕业典礼上,巴纳德学院授与盖哈根·道格拉斯该学院的最高荣誉——巴纳德杰出奖章(Barnard Medal of Distinction)。

嘉哈根·道格拉斯于1980年6月28日因乳腺癌肺癌过世,享年79岁。加州议员艾伦·克兰斯顿(Alan Cranston)在1980年8月5日的国会演说中赞扬嘉哈根·道格拉斯,他说道“我相信海伦·嘉哈根·道格拉斯是美国政治史上最伟大、最能言善辩、最具思考能力的人之一。她是20世纪最杰出的领袖之一,甚至与埃莉诺·罗斯福在政治高度、同理心和成就上相提并论[7]。”

注释 编辑

  1. ^ 国会议员艾伦·克兰斯顿(Alan Cranston)于1980年8月5日在译场中的演说;记载于美国国会记录中(congressional records)
  2. ^ Caro, Robert A.英语Caro, Robert A., The Years of Lyndon Johnson: Master of the Senate英语The Years of Lyndon Johnson: Master of the Senate (2002) p. 144.
  3. ^ Kurz, Kenneth Franklin, Nixon's Enemies, NTC/Contemporary Publishing Group, 1998, p. 104.
  4. ^ Stephen Ambrose, Nixon: The education of a politician, 1913-1962 (1987) pp. 210-211
  5. ^ 5.0 5.1 Morris, Roger. Richard Milhous Nixon: The Rise of an American Politician. Henry Holt and Company. 1990: 618–19 [July 26, 2009]. ISBN 0-8050-1834-4. .
  6. ^ Mitchell (1998), p. 258.
  7. ^ 美国国会记录(congressional records)

延伸阅读 编辑

  • Mitchell, Greg.Tricky Dick & the Pink Lady: Richard Nixon vs Helen Gahagan Douglas-Sexual Politics & the Red Scare, 1950,(1998)
  • Scobie, Ingrid Winther. Center Stage: Helen Gahagan Douglas, (1995), by a history professor
  • Van Ingen, Linda, “‘If We Can Nominate Her, She is a Cinch to Elect’: Helen Gahagan Douglas and the Gendered Politics of Accommodation, 1940–1944,” Journal of Women’s History, 24 (Fall 2012), 140–63.

主要资料来源 编辑

  • Douglas, Helen Gahagan. A Full Life (Garden City, N.Y.: Doubleday, 1982), autobiography

外部链接 编辑

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
前任者:
汤玛士·F·福特英语Thomas F. Ford
美国加州(第14选区)众议员
1945年-1951年
继任者:
山谬·W·约堤英语Samuel W. Yorty
政党职务
前任者:
小威尔·罗杰斯英语Will Rogers, Jr.
民主党提名国会议员加州参选人
1950年
继任者:
理查·理查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