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系

汉族分支

海南民系海南白话字Hái-nâm-nâng),又称琼崖民系海南人,广义上是指祖籍海南岛或出生于当地的汉族人,主要聚居于海南岛。

海南民系
海南人
Hái-nâm-nâng
总人口
全球可能大约1000万
分布地区
 中国8,671,500[1]
 泰国1,500,000[2]
 香港400,000[3]
 越南180,000
 新加坡177,541 (2010年)
 澳大利亚少数民系
 加拿大少数民系
 英国少数民系
 老挝少数民系
语言
海南话闽语分支,海南岛的通用语
现代标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
其他:黎语临高话粤语儋州话蜑家话)、迈话客家语军话瑶语勉语回辉话
宗教信仰
佛教道教儒教中国民间信仰为主
少数为基督宗教伊斯兰教
相关族群
汉族其他支系:闽民系临高人儋州人客家人蜑家人

狭义上的海南民系为海南闽民系,或称琼文民系,是指以海南闽语为母语的汉族及其后代,主要聚居于海南岛的东北部和东南部的沿海地区。除海南闽人之外,海南岛境内也有其他汉族民系如粤民系儋州人及临高人聚居,除了汉族外,海南岛也有其他民族如黎族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聚居。

分布 编辑

中国海南岛 编辑

海南岛是海南闽方言民系的发源地,海南岛汉族居民以海南闽语为母语。中国境内有超过500万人使用海南话并作为第一语言。

泰国 编辑

除了海南岛之外,亦有150万海南闽民系人口居住在泰国,是海外琼文民系人口最多的国家。[2] 著名的海南裔泰国人包括前泰国总理乃朴·沙拉信、副总理泡·沙拉信和财政部长黄闻波

新加坡 编辑

根据新加坡2010年人口普查所得数据,新加坡有177,541人的祖籍为海南岛,包括但不限于海南闽民系的移民后代。

历史 编辑

自海南岛在西汉设立郡县管治以后,便有汉人移居海南,但人数不多。早期移民海南者多是来自今两广地区的农民和渔民。[4]

宋朝起,闽南人兴化人也开始往海南岛移民,使得岛上的汉族人口激增。现如今海南人先辈多有源自闽南、莆田,以及两广者。

南下雷州半岛海南岛的汉族民系与当地原住民融合后形成了今日的雷州民系和海南闽民系,两者在文化和语言上有不少相似性。而儋州民系是广府移民的后代,拥有相对不同的文化风俗和方言。

海南民系也是近代东南亚地区华人的重要移民来源地之一,他们主要从事饮食业和旅馆业。[原创研究?]

文化 编辑

语言 编辑

海南闽民系的母语是海南话,为闽语分支。海南话和闽台片闽南语有一定历史渊源,昔日曾长期被当作闽南语的次方言。

现代的海南语与泉漳话(闽台片闽南语)有很大的差异,因此海南话今日被归属于闽语的琼雷话而非闽南语

艺术 编辑

 
琼剧表演
  • 海南八音

饮食 编辑

 
海南鸡饭

海南闽民系有名的菜肴包括海南鸡饭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乐蟹并和牛肉面。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1-02-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8).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21-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0”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 存档副本. 2020-07-02 [202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4. ^ Koen De Ridder. Weiying Gu. Authentic Chinese Christianity: Preludes to Its Development (nineteenth and Twentieth Centuries). Leuven University Press. 2001. ISBN 90-586-7102-X. 
  5. ^ Tim Doling. Visiting Arts regional profile: Asia Pacific arts directory. UNESCO Publishing. 1996. ISBN 92-310-3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