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音乐

(重定向自海地音乐

海地音乐种类相当多样化,而音乐形式和当地大多数人信仰一神教-巫毒教(Voodoo)有很大的关系。巫毒教是一个始于非洲地区的原始宗教,他们认为音乐是现实世界和理想世界间的桥梁和中介。这个理念对海地音乐影响极为深远,因此海地流行的各种音乐体裁,差不多都与巫毒教的宗教仪式以及社会礼仪有关。

编辑

在一些的巫毒教信仰地区,占有极大的地位。因此海地音乐最重要的乐器也是鼓,巫毒教仪式用鼓乐伴奏。海地鼓乐队一般由三种大小不同的鼓和其他打击乐器组成,许多打击乐器就地取材、经过少许加工而制成的,如称为“擦擦”的摇晃器,便是装满干种子的葫芦,而“阿桑”则是挂着珠子的葫芦。鼓乐队中的三种鼓分别叫“妈妈鼓”、“爸爸鼓”和“宝宝鼓”,其中妈妈鼓最大,爸爸鼓居中,宝宝鼓最小。在同一首乐曲中,不同鼓的鼓点各异,加上其他打击乐器,便组成复节奏。如在2/4拍的乐曲中,妈妈鼓两拍敲一下,爸爸鼓敲出连续不断的八分音符,宝宝鼓每拍都打出三连音,“擦擦”每拍都奏五连音,便构成了节奏的“对位”。

演唱 编辑

非洲民歌大多用一领众和的方式演唱,海地民歌也是这样。非洲民歌普遍采用五声音阶,巫毒教歌曲也采用这种音阶。从海地传统音乐的节奏、音阶、演唱方法等方面来看,它的非洲特点都非常明显。美国哈佛大学音乐研究团队曾对海地音乐作过这样的总结:“音乐曲式的节奏结构几乎完全是非洲的,但在其旋律线中欧洲的影响还是有迹可循的(它们的旋律线既有照式照样的欧洲民歌旋律,又有地地道道的非洲歌曲)。不过就其假声运用、就其由领唱者唱出主题、由合唱队加以重复以及在歌曲中加入无数转调的作法来看,他们的唱法是非洲式的。”

其他乐器 编辑

海地音乐品种影响最大的是“拉拉”(Rara)“瓦西内”(vaccine)和。“拉拉”(Rara)原是海地狂欢节上的一种歌舞,节奏用鼓、金属棒等打击乐器奏出,旋律则是用“瓦西内”(vaccine)演奏,有时为了增加气氛也会加用小号或萨克管。“瓦西内”(vaccine)是非洲乐器,由各种长度的金属管和竹管组成,每根管只能吹一个音,每人手持一根管,好几个人合作便能演奏旋律和和声进行。20世纪末,“拉拉”被搬上国际音乐舞台,成为海地最流行的歌舞形式。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