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螯虾科

十足目的一科节肢动物
(重定向自海螯蝦

海螯虾科(学名:Nephropidae),又名螯龙虾科,俗称美国龙虾加拿大龙虾澳洲大龙虾,有一对非常巨大的钳子,是一种大型海生甲壳类的总称,生物学上属于十足目

海螯虾科
美洲螯龙虾 Homarus americanu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壳亚门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下目: 螯虾下目 Astacidea
总科: 海螯虾总科 Nephropoidea
科: 海螯虾科 Nephropidae
Dana, 1852
亚科/

另见内文。

分类 编辑

生态 编辑

螯龙虾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海域,大中华地区主要是各种后螯龙虾,由于憩息在至少200米深的海底(大多种类更深),不易俘获也较为罕见;日本、印尼则还可找到锯指螯虾,亦憩息于深海。

螯龙虾通常栖息于从海岸大陆棚边缘的石质、沙质或泥质海床。螯龙虾通常以活的鱼类、贝类、其他甲壳类及海草为食,有时也会吃动物尸体;在圈养环境下,还有可能同类相食

螯龙虾终其一生都会不断进行脱壳。成熟的螯龙虾可能有几乎不再老化的能力,在没有受伤、疾病及被捕捉的情况下有着很长的寿命[1],有可能超过100年[2]

海螯虾的年纪可根据重量来推算,每一磅(0.454公斤)可换算为7到10岁。金氏记录中捕获的最大螯龙虾重达20.14公斤,全长从尾部到大螯尖端达1.06米,1977年捕获于加拿大新斯科舍外海,是世界上最重的海生甲壳类[3]

2009年1月,一只重达20磅(约9公斤)、名为“乔治”的螯龙虾于美国东北部缅因州坎尼邦克港附近放生,该只虾是在约两周前于加拿大纽芬兰外海被捕。因此推估“乔治”已140岁了[4]

与龙虾的不同 编辑

螯龙虾因为体型与龙虾相近,且皆可食用,常被大众误认为是龙虾的一种。而在科学分类上:

  • 龙虾长著长、粗、多刺的触角,海螯虾触角较细且短。
  • 螯龙虾有一对大,龙虾没有。[5]

烹饪 编辑

螯龙虾也是一种著名的西方美食。以往螯龙虾通常被活生生的煮熟;大部分厨师会将活的海螯虾放进滚水中煮熟或蒸熟,近年在研究得知螯龙虾可能有痛觉后[6],欧洲部分先进发达国家,已要求先用水产品电击机电死或冷冻减少其痛苦。2017年在澳洲悉尼,一间海鲜市场餐厅未让虾失去知觉再宰杀,被悉尼Downing Centre英语Downing Centre法庭指控虐待动物,宣布判处餐厅罚款1500澳元。这是澳州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英语RSPCA Australia处理的第一起甲壳类动物虐待案件。[7]螯龙虾也可以用炸、烤、烘等其他方式料理,当做主餐、沙拉浓汤,或是与蛋黄酱混合做成虾卷。大部分虾肉位于尾部和两支大螯,脚部和躯干也有较少部分的肉可供食用。龙虾肉通常会沾酥油,可以提升甜味。

注解 编辑

  1. ^ GUERIN, JOHN C. Emerging Area of Aging Research: Long-Lived Animals with “Negligible Senescence”.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Wiley). 2004, 1019 (1): 518–520. ISSN 0077-8923. doi:10.1196/annals.1297.096. 
  2. ^ David Foster Wallace. Consider the Lobster and Other Essays. Little, Brown & Company. 2005. ISBN 0-31-615611-6. 
  3. ^ Heaviest marine crustacean. 金氏世界记录. [2006-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28). 
  4.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11/78/1cs1p.html[永久失效链接]
  5. ^ 你知道为什么有的龙虾有螯,有的却没有吗?. Sohu. [2019-1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6. ^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709web019
  7. ^ Jillian McKee. One of Sydney's biggest seafood stores convicted of animal cruelty charges for torturing a lobster. NEWS.COM.AU. 2017-02-15 [2017-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