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茂(?—?),字伯方山阳昌邑人。东汉末官员,任命于丞相曹操之下。

生平 编辑

凉茂年少已好学,论议时就经常引经典作凭据。曹操后来辟他为司空掾,举高第,补侍御史。此时,泰山郡多盗贼出没,凉茂担位泰山太守后,一个月之间就有一千多家人带着小孩前来依附。后来凉茂又转任乐浪太守。当时据守辽东公孙度擅自扣留凉茂,不让他上任,但凉茂始终不肯向公孙度屈服。公孙度有一次向将领和凉茂商议“听闻曹操远征乌丸,我欲派步卒三万,骑万匹,直指邺城,曹军中谁能抵御我军!?”将领们皆说可以;但凉茂则说曹操定国安邦,而公孙度若反抗则是反抗汉朝,必会遭到诛杀。将领们听后都大惊,公孙度亦赞同凉茂的话。

凉茂后来又迁任魏郡太守,甘陵相,所治的州郡都有政绩。曹丕任五官中郎将时,凉茂被选为长史,后来迁任左军师,长史一职为邴原接替[1]。魏国建立后不久迁任尚书仆射,后来又转任中尉、奉常。曹丕被立为魏国世子后,凉茂任太子太傅,受到尊敬,不久在任内逝世,由太子少傅何夔接替其职[2]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袁涣邴原张范躬履清蹈,进退以道,臣松之以为蹈犹履也,‘躬履清蹈’,近非言乎!盖是贡禹、两龚之匹。凉茂、国渊亦其次也。张承名行亚范,可谓能弟矣。田畴抗节,王脩忠贞,足以矫俗;管宁渊雅高尚,确然不拔;张臶、胡昭阖门守静,不营当世:故并录焉。”
  • 王粲英雄记》:“茂名在八友中。”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11》,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邴原传》:(原)代凉茂为五官将长史,闭门自守,非公事不出。
  2. ^ 《三国志·何夔传》:文帝为太子,以凉茂为太傅,夔为少傅;特命二傅与尚书东曹并选太子诸侯官属。茂卒,以夔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