涿zhuō鹿之战是相传中国远古时代的一次战争。主要文献认为这是由黄帝与蚩尤发生的战争,由黄帝获胜[2];另有文献认为在黄帝与蚩尤发生战争之前,赤帝与蚩尤间曾发生战争,结果赤帝不敌蚩尤。

涿鹿之战
日期~约公元前4943 (也有人认为是约公元前3200年[1]
地点
结果 黄帝部族获得胜利
参战方
有熊氏 东夷九黎
指挥官与领导者
黄帝 蚩尤 处决
兵力
一说 8,000到15,000人 72到81个部落, 约15,000到26,000人
伤亡与损失
约1,200到3,000人 几乎全部部队,在战斗中3,000人,后7,000人

蚩尤与赤帝之战 编辑

逸周书》记载,赤帝曾任命蚩尤统治少昊之地。随着蚩尤势力变大,与赤帝在涿鹿发生战争。赤帝不敌,求助于黄帝。黄帝击败蚩尤,让天下恢复和平。黄帝重新任命少昊为鸟师,统理五帝之官[3]

黄帝与蚩尤之战 编辑

大约五千年前中国父系氏族社会时期,兴起于今冀鲁豫交界地区的蚩尤九黎族,属东夷集团,他们的势力不断由东方向西发展。九黎族原居于南方,后北上中原,与以黄帝为首的部落(华夏集团)发生了冲突,这两股大势力为争夺适于牧猎和浅耕的地带,在今天的河南河北山东交界地带相遇,于涿鹿之野(今河北省涿鹿县)展开长期争战。黄帝先并吞炎帝的部落(一说炎帝部落逃至南方),再擒杀蚩尤[4]

蚩尤率领所属72氏族(或说81氏族)对抗。由于蚩尤的武器装备较精良,所以在战斗之初,黄帝处于守势。黄帝族率领以等为图腾的氏族,数战不胜。

黄帝使应龙蓄水,抵挡蚩尤。蚩尤请来了风伯雨师,“天大晦冥”,雷电交作,冲破了应龙的水阵。黄帝在危急关头,又唤来女神女魃,使天气放晴。蚩尤和黄帝在战场上各自斗法。蚩尤利用浓雾,使黄帝的部队迷路。黄帝发明了指南车辨别方向,成功冲出浓雾的封锁。经过连续几场战斗,最后黄帝终于在中冀之野(即冀州,今河北省涿州市,至今那里还保存有蚩尤墓遗迹)擒杀了蚩尤,获得全胜,成为中原各部落的共主。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 辉. 人类起源与迁徙之谜. 中国: 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20. 2020: 1670. ISBN 978-7-5428-7389-7/N·1106 请检查|isbn=值 (帮助). 
  2. ^ 涿鹿之戰的考古學研究. 《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第30卷 第4期. 2011年7月.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 
  3. ^ 《逸周书》〈尝麦解〉:“昔天之初,诞作二后,乃设建典,命赤帝分正二卿,命蚩尤于宇少昊。以临四方,司上天末成之庆。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河(或作阿),九隅无遗。赤帝大慑,乃说于黄帝,执蚩尤,杀之于中冀,以甲兵释怒。用大正顺天思序,纪于大帝。用名之曰绝辔之野。乃命少昊清司马鸟师,以正五帝之官,故命曰质。天用大成,至于今不乱。
  4. ^ 史记·卷一·五帝本纪 第一》: 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脩德振兵,治五气,蓻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