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英语:Lymph)也称淋巴液,是由组织液渗入毛细淋巴管后形成。淋巴是组织液回流的辅助渠道,参与维持机体的组织液平衡。

淋巴系统
组织间隙中的毛细淋巴管

淋巴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成分,当淋巴流经淋巴结的时候,液体中的异物会被清除。淋巴中含有淋巴细胞抗体,偶见单核细胞。淋巴的成分因身体部位而异。

小肠壁的淋巴呈乳白色,称为乳糜。人进食的脂肪,经胆汁乳化作用后变为小颗粒,即乳糜颗粒,经由乳糜管进入淋巴管,经淋巴运输进入血液。淋巴在淋巴管内利用瓣膜的动力流动,最后经颈根部大静脉注入血液;淋巴流动受阻,是发生水肿的原因之一。

淋巴细胞可分为中枢淋巴器官(又名初级淋巴器官)和周围淋巴器官(又名次级淋巴器官)两类。 淋巴器官中的淋巴细胞具有下列重要特性:

  1. 特异性(specificity)。淋巴细胞表面有抗原受体,用以识别抗原;不同淋巴细胞的抗原变体是不同的,每一受体只能与相应的抗原相结合,这就是特异性;抗原受体类型约有100万种,全身的淋巴细胞总合起来就能识别各种抗原。
  2. 转化性:正常体内大多数淋巴细胞均处于静止状态;只有当某种淋巴细胞受到相应抗原刺激后才被激活.这个过程称为转化性(transformation),一般需经过40小时,淋巴细胞形态上发生了明显变化,由一个直径5~7μm的小淋巴细胞转变为一个20~30μm的大淋巴细胞。细胞的代谢增强,形态明显变化,核增大,染色质变细,核仁明显,胞体内核糖体增多,胞质染色呈较强的嗜碱性;淋巴细胞转化后,进行分裂增生,其中大部分可形成参与免疫应答的效应细胞,如能破坏靶细胞的T效应细胞,或能分泌抗体的浆细胞(B效应细胞);这些细胞代谢活跃,能产生免疫效应,但寿命短(约数天或数周)。
  3. 记忆性(memory):淋巴细胞经抗原激活转化后,分裂增殖形成的细胞中,有一部分再度转化为静息状态的淋巴细胞,称为记忆性(T或B)淋巴细胞,其寿命长,可达数年或终生存在,它们在遇到相应抗原刺激后,能迅速转化为效应细胞,及时清除抗原,使机体免于发病。淋巴细胞这些特性,保持淋巴细胞正常形态和生理的动态活动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高英茂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200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