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井畷之战日本庆长五年(1600年)发生在北陆地区的一场战争,交战双方为东军前田利长西军丹羽长重

浅井畷之战
关原之战的一部分

浅井畷合战图屏风第三扇・第四扇
石川县立历史博物馆藏
日期1600年(庆长五年)
地点
结果 西军胜利
参战方
东军 西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前田利长 丹羽长重
兵力
约25000 约3000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经纬 编辑

关原之战前,由于大谷吉继的劝诱工作十分成功,造成越前国及加贺国南部多数大名加入西军。前田利长面对加贺以南诸大名全部是敌军,而形成危机意识。于是主动出兵压制加贺南部及越前,兵力合计2万5000人。庆长5年7月26日,将西军丹羽长重的小松城团团包围进行攻击。小松城的守备兵自长重以下约3000名,但小松城素有“北陆无双之城郭”(“小松军记”)美誉,纵使兵力有压倒的优势,前田军仍无法将城池攻陷。利长转而向西军山口宗永守备的大圣寺城展开攻击。8月2日包围攻击,守备的山口军兵力约2000人,面临2万以上前田军的攻击随即失陷,山口宗永・修弘父子阵亡。

前田军攻落大圣寺城,挟大胜之姿持续向南进攻,对青木一矩的北之庄城发动攻击,然而此时西军在北陆的大将大谷吉继为了遏阻前田军的攻势,放出了“上杉景胜制压越后出兵加贺”、“大谷吉继发出援军”等流言,加上大谷吉继修改了前田家臣中川宗半的密信,令前田利长以为大谷吉继想从海路攻打金泽,于是退兵。小松城主丹羽长重于是出城尾随攻击。这是加贺最后的大战,人们称之为“北陆的关原”。

战争经过 编辑

8月7日,前田军先锋诸将长连龙、同好连、奥村荣明、太田长知、富田直吉、高山长房等行军经过,御幸冢,以防备小松城军来袭。当夜本部大军率往大圣寺出发,翌日清晨行经木场潟以东,经过本江、千代后在三堂山扎营,前田利政则布阵于千代。

在御幸冢的先锋诸将当夜军议,决议8日黎明经由今江、大领野,行经浅井畷返回加贺,但考虑到撤退途中丹羽长重追击的可能性,于是将部队分为七队撤退,分别由山崎长德、高山右近、奥山荣明、富田直吉、今枝民部、太田长知率领,最后由长连龙担任殿军隐密行动。但是前田军撤退的消息仍然为丹羽长重得知,决定在前田军撤退必经的小松城周遭伏击,小松城周围都是泥沼深田,不良于行,可以牵制住前田大军的机动力,反而方便丹羽长重以小部队进行游击战。

8月9日,前田军通过小松城东方浅井畷的山代桥时,丹羽军的江口三郎左卫门正吉对长连龙的殿军发动突击,丹羽长重也随后引援军来战,由于浅井畷的地形限制了大军威力的发挥,使长连龙及所属小林平左卫门秀备、冲觉左卫门、堀内一秀轩景广、长中务连朗、鹿岛路六左卫门、八田三助吉信、铃木权兵卫重国、柳弥平次、岩田新助吉忠及六岛少三郎忠雄等人陷入苦战,连龙率败兵退往川代桥,太田长知闻讯回军救援,双方据桥而战,后来因为奥山荣明及山崎长德的回援,使丹羽长重在兵力上陷入劣势而撤退,双方死伤惨重,前田军更有千人以上阵亡,两军未能分出胜负。 上阪又兵卫之原本建议追击丹羽军,但遭到山崎长徳反对而作罢。在三堂山扎营的利长听到枪响,急忙派人打听,直到长连龙派人回报战况后,利长才派人嘉勉长连龙及太田长知等人,但对于山崎长徳没有追击一事加以斥责,前田军后来顺利回到金泽城

战后 编辑

前田利长回到居城后方知中计,而家康也以土方雄久出使在9月8日要求利长向美浓进军,但是利长之弟利政为了防备前田家不会因为西军胜出而灭亡,据能登宣布加入西军。虽然前田家中出现内乱,但是丹羽长重也深知以本身12万石的兵力,实在不及前田利长所能发动的大军,尤其大谷吉继已驰援关原,北陆之事全由丹羽长重一家承担,于是丹羽长重遣使者透过德川家的军师本多正信,向德川家康表明他对家康并没有敌意,最终达成与前田利长双方交换人质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