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议报》,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等维新人士于1898年12月23日在日本横滨创办的旬刊。后来被认为是戊戌政变后康、梁在海外所创的第一个舆论机关。[1]旅日侨商冯镜如为出资人和发行人,梁启超为实际主持者,麦孟华欧榘甲辅助。

类型 政论机关刊物
版式 旬报
持有者 冯镜如
主办者 梁启超
编辑 麦孟华欧榘甲
创刊日 1898年12月23日(光绪二十四年)
停刊日 1901年12月21日(光绪二十七年)
语言 中文(繁体)
总部 日本横滨
发行量 100期
《清议报》是保皇会在日本筹办的第份一机关刊物,先后设有支那人论说、日本及泰西人论说、支那近事、万国近事、支那哲学、政治小说等栏目。[1]

《清议报》出满一百册后,梁启超撰文概括该报特色:一曰“倡民权”,二曰“衍公理”,三曰“明朝局”,四曰“厉国耻”。并指出:“此四者,实惟我《清议报》之脉络神髓;一言以蔽之,曰:广民智、振民气而已。”

1901年12月21日,《清议报》发行第100期,梁启超发表《本馆第一百册祝辞并论报馆之责任及本馆之经历》。为表示纪念,这一期改为特大号。结果特大号刚刚出版,报馆遇到火灾而被迫停刊[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社资中心中国近现代思想及文学史专业数据库计划(1830-193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上海图书馆祝均宙研究员特约审校
  2. ^ 冯自由.   橫濱《清議報》. 维基文库. 。案冯此处误记停刊为“庚子年(一九〇〇年)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