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线

用以連接兩條平行鐵軌的連接線
(重定向自渡線

渡线,又称橫渡线过渡线转辙段[1],是指用以连接两条平行铁轨的连接线,通过一组联动道岔达到转线的目的,使行驶于某路线的列车可以换轨至另外一条线路。

纽约地铁7号线延伸段位于34街车站北端的剪式渡线(scissors,摄于2013年)

概要 编辑

渡线可以由一条和多条组成。单由一条转辙轨组成者称为“单渡线”(Single Cross)或“标准单一转辙段”(Standard single crossovers)[1]

类型 编辑

由两条以上转辙轨组成者则有多种名称。当两条渡线呈相反方向,一前一后排列时,这种有4座转辙器的交叉方式称作“双渡线”(Double crossover),中国铁路称之为“八字线”,一般用于因线路维修或事故而反向接车发车,又或供列车进出车辆段之用(而此等双渡线通常以“三角线”形式出现)。而当两者水平交叠时,则称作“交叉渡线”(scissors crossover,有时直接简称为“scissors”),或称作菱形转辙段[1](Diamond crossovers)。这种设置虽然十分节省费用和空间,但却是以平面交叉(level junction)的型式作为代价。

例子 编辑

渡线一般用以连接两相反方向的平行轨道,使得列车得以掉头、倒车,甚至驶入对向轨道双单行驶以避开障碍物。然而在多线铁路,渡线也能连结两条相同方向的轨道(通常用于一条是快车轨,一条是慢车轨的一组轨道,例如纽约地铁便大量采用;或是设在同向型式的跨月台转车站附近,例如台北捷运中正纪念堂站南端连接淡水线新店线同向轨道的渡线,及港铁调景岭站连接观塘线将军澳线同向轨道的渡线)。

常见的是用于轨道交通的终点站的站前或站后列车折返用渡线;以及车库内线路之间的渡线。

缺点 编辑

在繁忙的铁路系统中,渡线的正常运用会降低系统的吞吐能力,因为转辙器必须随着每一列列车而时常更动位置。有鉴于此,世界上某些比较繁忙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峰时段不会使用快车轨和慢车轨之间的渡线,并且会考虑以立体交叉(大陆常称疏解桥)(flying junctions)的型式来取代渡线。

 
一座位于汉诺威-维尔茨堡高速铁路上的渡线(德语Überleitstelleat
 
台北捷运文湖线位于中山国中站北端的渡线(摄于2007年)
 
杭州地铁4号线彭埠站的交叉渡线

命名 编辑

在德国,渡线称为“Überleitstelle”(缩写成:Üst),定义为开放铁路的操作控制点[2],也是个闭塞区间(block section)。在“Überleitstelle”上时列车可以由路径的一个单线或双线区段转到另一“同一路径上的”、双线区段上的轨道。靠着其上的安全装置,列车可以例外地或例行地以和平常方向不同的方式行在这另一个轨道上。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台北捷运系统规划设计与施工 轨道工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繁体中文)
  2. ^ § 4, paragraph 6 of the Eisenbahn- Bau- und Betriebsordnung or EBO (German Railway Regulations).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