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大学

加拿大大学

渥太华大学(英语:University of Ottawa,法语:Université d'Ottawa;简称U of OUO)是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一间研究型大学。它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英法双语大学,也是加拿大最古老的大学之一。[4]渥太华大学属于加拿大顶尖研究型大学所组成的加拿大U15联盟的一员,于202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51-200名,加拿大第6-9名。在QS世界大学排名2022年榜单中中则位列世界第230名,加拿大第9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的2021年榜单中渥太华大学位列世界第145名,加拿大第7名。2021年U.S. News的排名中渥太华大学则位于世界第192名,加拿大第8名。

渥太华大学
University of Ottawa(英文)
Université d'Ottawa(法文)
Universitas Ottaviensis
老校名College of Bytown (1848–1861)
College of Ottawa (1861–1866)
校训拉丁语Deus Scientiarum Dominus Est(英语:God is the Master of Science)
创办时间1848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捐赠基金C$2.339亿[1]
校监Calin Rovinescu
校长Jacques Frémont
行政人员2,785[2]
教师人数5,542[2]
学生人数42,587[2]
本科生人数36,042[2]
研究生人数6,545[2]
校址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
洛里埃大道东75号
(75 Laurier Ave. E)

45°25′20″N 75°40′57″W / 45.4222°N 75.6824°W / 45.4222; -75.6824坐标45°25′20″N 75°40′57″W / 45.4222°N 75.6824°W / 45.4222; -75.6824
校区都市,42.5公顷(105英亩)[2]
代表色Garnet and Grey[3]
  
昵称Gee-Gees
隶属ACUAUCCAUFCCARLCBIECIS
COUCUSIDIAUOUAQSSFU15
网站uOttawa.ca
位置
地图
渥太华大学Tabaret堂

渥太华大学位于渥太华市中心,地处双语城市,因此学校的一大特色就是英法双语教学。学校提供英语和法语课程,学生可以使用其中任何一种语言完成学习。

大学排名
全球排名
ARWU 世界[5]151-200
QS 世界[6]230
THE 世界[7]145
THE 影响力[8]101-200
US News 全球[9]192
加拿大排名
ARWU 全国[5]6-9
QS 全国[6]9
THE 全国[7]7
US News 全国[9]8
麦克林 医博类[10]8
麦克林 声誉[11]18

历史 编辑

渥太华大学的前身是由无玷圣母献主会1848年创办的拜镇学院(College of Bytown),原为一所通识教育学院,1800年代开始以法文英文教授纯科学应用科学。1861年称渥太华学院(College of Ottawa),5年后获得正式的大学资格。1889年2月5日由教皇利奥十三世授予宪章,成为宗座大学[12] 1965年7月1日该大学重组,不再从属于宗教组织。于是原先的宗座大学地位也就被分离出来的圣保罗大学继承。

 

学院 编辑

渥太华大学的研究水平国内颇高,尤其是商学院、法学院和医学院。Telfer商学院是加拿大唯一一所通过全球三大顶级商学院认证AMBAAACSBEQUIS的加拿大学校,法学院也是加拿大规模最大的法学院之一。

  • Telfer商学院:金融,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管理,市场学,会计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学,市场营销学等;
  • 理学院:生物化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数学与统计,物理,环境科学等;
  • 医学院:解剖学,流行病学与社区医学,急救医学,眼科,儿科,神经病学,外科,放射医,心理学等;
  • 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软件工程等;
  • 法学院:民法,大陆法,商法,国际法等;
  • 文学院:传媒学,环境学,地理,历史,新闻学,哲学,戏剧等;
  • 社会科学院:犯罪学,经济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化,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

渥太华大学拥有23个核心研究中心与机构,如马克斯普朗克-渥太华极端量子光子学中心(The Max Planck-uOttawa Centre for Extreme and Quantum Photonics)、催化研究与创新中心等。

 
Desmarais Hall

学校设施 编辑

渥太华大学拥有三个体育馆,带跳水设备的游泳池,舞蹈房,健美操房,壁球室,滑冰场,攀岩壁等,对全部学生开放,免费使用。各种学生服务组织和社团为不同民族、性别、信仰的学生提供各类服务,如组织欢迎新同学的活动(uOrientation Day),艺术展,各类讲座等。

渥太华大学图书馆网络系统包括3个主要图书馆:Morisset图书馆(文科、社会科学、科学和工程专业),法律图书馆,健康科学图书馆,以及许多专业针对性强的小图书馆,如音乐知识图书馆,地图图书馆等。这些图书馆收藏了约150万本书,1万多期刊和450万册电子图书。

 
渥太华大学Morisset图书馆与校园电台CHUO

合作教育 编辑

渥太华大学的建教合作(co-op)是一项可选计划,该计划针对本科研究生课程, 向学生展示他们有能力参加其学术计划中的有酬工作岗位。该计划于1980年首次引入该学校。渥太华大学的co-op自创建以来已经扩展,现在是安省第二大计划,成功率超过98%。合作教育计划旨在让学生在工作和学习条件之间进行轮换,并放置在与其学习领域相关的领域中。该大学的合作社课程可为本科生提供各种课程,并根据课程的不同以法语英语提供。艺术,社会科学,工程,科学和法学院提供各种课程。也可以选择在国外完成工作期限。

地理位置 编辑

渥太华大学位于安大略省东南部--渥太华河南岸, 该校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渥太华市中心,占地约440亩。学校距议会大厦只有几个街区,步行可到Rideau购物中心、拜沃德市场(ByWard Market)、电影院加拿大国立美术馆渥太华圣母圣殿主教座堂等。同时,学校周围公交系统十分发达,在uottawa车站乘轻轨可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渥太华也是加拿大的科学文化中心,国家级、市级和大企业公司级的科研机构遍布全市。最有影响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分别是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研究院加拿大北美学会。这两大研究机构集中了全国最有影响的自然科学家社会学者,每年有大量的学术成果问世。渥太华Kanata Area是高技术集中发展的地区,被人们称为“ 北方硅谷 ”(Silicon Valley of North)。渥太华同样是加拿大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工程师科学家和拥有博士学位的居民的比例位居全国第一位。因处加拿大首都的中心位置,渥太华大学的学生不仅可享用大学完善的校内设施,还可更便利地使用联邦政府部门、机构、实验室及图书馆的服务,通过设立在此的外国大使馆和高级专员公署获取更多国际社会资源。渥太华作为加拿大高科技产业的中心,大学已经与多家加拿大领先高科技公司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

渥太华大学与首都几大图书馆及政府机关和科研所毗邻,这为师生获取国家信息资源提供了便捷。行政区划上属于Sandy Hill区域,距国会为步行距离。渥太华大学毗邻加拿大国会山(Parliament Hill),因此加拿大政府也特别为渥太华大学的学生提供实习、培训等支持。医学院的学生可以与联邦健康官员共同工作,还有机会到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和加拿大医学联合会实习;法律专业学生可以优先在最高法院和司法部门进行实习。渥太华大学的学生也因此有更大的可能性可以进入政府机构从事重要工作。渥太华大学的公共策略与管理、政治两门学科格外出挑,学校培养出的公务员数量也在加拿大领先。

 
毗邻渥太华大学的加拿大国会山

学生 编辑

学校以多元文化为宗旨,有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学生,国际留学生约占学生总数4%。2019年11月30日,渥太华大学Gee-Gees女子足球队斩获国际大学体育联合会大学女子世界杯冠军。

荣誉 编辑

渥太华大学以其在首都的学术研究环境以及杰出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全球的学术声誉,荣获了诸多国际、国内、行业重要奖项,如爱因斯坦奖(光学和量子电子学学会)、牛顿奖章哈维奖等。渥太华大学教授的保罗·科克姆和德国加兴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费伦茨·克劳斯因杰出的贡献,被提名为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人都在研制阿秒激光(attosecond lasers–lasers)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校友 编辑

  • 保罗·马丁加拿大第21任总理;
  • 约翰·曼里:加拿大前副总理和财政部长;2010年1月到2018年10月,担任加拿大商业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 Edward Morris, 1st Baron Morris:纽芬兰前首相;
  • Marta Gabriela Michetti:阿根廷政治家,曾于2015年至2019年担任阿根廷副总统
  • Louise Arbour:阿尔布尔,联合国国际移徙问题特别代表秘书长;
  • Howard Hampton:政治家,曾是安大略省议会议员;
  • Gerald Tremblay:2002-2012年间担任蒙特利尔市长;
  • 道尔顿·麦坚迪:2003年至2013年间担任安大略省第24任总理;
  • Allan Michael Rock :加拿大律师、前政治家、外交官和大学行政人员。前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
  • Maxime Bernier:加拿大国会议员,加拿大人民党创始人和现任领导人;
  • Ahmed Hussen:加拿大-索马里大会国际主席;
  • 安德鲁·谢尔:加拿大政治家,前加拿大保守党领袖
  • 兰兹曼(Melissa Lantsman):加拿大政治人物,现任加拿大保守党副党魁
  • Katie Telford: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幕僚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onsolidated Financial Statements of University of Ottawa (PDF). University of Ottawa. [20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1-19). 
  2. ^ 2.0 2.1 2.2 2.3 2.4 2.5 University of Ottawa - Quick Facts 2014 (PDF). University of Ottawa. [20 Febr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5-07-24). 
  3. ^ The official colours. University of Ottawa. [12 Febr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30). 
  4. ^ U15 Submission to the Expert Review Panel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DF). Review of Federal Support to R&D. 18 February 2011 [25 May 20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03-13). 
  5. ^ 5.0 5.1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2021. 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 2021 [2021-09-30]. 
  6. ^ 6.0 6.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 QS 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 2022 [2021-08-03]. 
  7. ^ 7.0 7.1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ES Global. 2021 [2021-09-02]. 
  8. ^ Impact Rankings 2021.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ES Global. 2021 [2021-09-30]. 
  9. ^ 9.0 9.1 Best Global Universities in Canada. U.S. News & World Report. U.S. News & World Report, L.P. 2021 [2020-08-24]. 
  10. ^ Canada’s best Medical Doctoral universities: Rankings 2021. Maclean's. Rogers Media. 2021 [2020-08-24]. 
  11. ^ Canada’s best universities by reputation: Rankings 2021. Maclean's. Rogers Media. 2021 [2021-09-30]. 
  12. ^ Saint Paul University History. Saint Paul University. 2012 [25 Ma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