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师

对测量专业人士的称呼

测量师,源自英联邦国家中对测量专业人士的称呼。测量的工作范筹并不止于测度计量的字面联想。测量是指要科学地了解事实,并能在活用所知的基础下合情合理的订定及执行必要之工作。测量专业在房地产建筑业的发展最具规模、系统、认受性及历史。

“测量师”的各地常用名称
台湾测量技师[1]
港澳测量师

今天,测量师在房地产建筑业的不同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与着重科学工程师艺术建筑设计师等专业紧密合作。以房地产发展周期为例,当中可以见到产业测量师向投资者就市场供求及投资回报作出土地收购发展的建议;项目设计及施工前要获得土地测量师对土地边界的精确定位资料;工料测量师为客户建议合适的工程合同格式及内容,而至工程款项的审计及争议的调解;楼宇落成后物业及设施管理测量师为楼宇保值增值提出及实施可持续发展方案;建筑测量师协助楼宇合法活化、判断楼宇安全状况;规划及发展测量师因应环境变迁,重新策划土地的未来用途。

测量专业在房地产建筑业内,以具科学管理的专长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在不少公共议题上提供意见。

各地区 编辑

英国于19世纪接管香港时,已设有测量总监一职,掌管香港的公共建筑、城市规划及土地拍卖。要在尚是小渔港的香港发挥其地理优势,便必须首先掌握土地面积、状况、业权、及其他经济社会因素,然后要恰当地作出并执行发展计划。

根据《香港法例》第417章《测量师注册条例》,能够冠以“专业测量师”资格的专业人员,是指取得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资格及在香港取得一年有关专业经验的人士。

测量师课程 编辑

香港至今总共有三所大学提供受香港测量师学会所认可的测量课程,当中包括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