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隼

一种鸟类

游隼学名Falco peregrinus),是隼属中较大的一种,又名花梨隼压虎,是一种昼行性中型猛禽。分布范围从北极苔原到热带。除了酷寒极地、非常高的山、大多数热带雨林外,几乎存在地球任何角落;唯一例外是新西兰。游隼飞行速度很快,俯冲时速可达每小时389公里,是世界上飞得第一快的鸟类,水平飞行速度很慢,通常时速为50至100千米,这种时候它们就经常狩猎失败。

游隼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隼形目 Falconiformes
科: 隼科 Falconidae
属: 隼属 Falco
种:
游隼 F. peregrinus
二名法
Falco peregrinus
Tunstall, 1771
Subspecies

17–19, see text

Global range of F. peregrinus
  夏季侯鸟繁殖区
  留鸟繁殖区
  冬季侯鸟
  过境侯鸟
异名

Falco atriceps Hume
Falco kreyenborgi Kleinschmidt, 1929
Falco pelegrinoides madens Ripley & Watson, 1963
Rhynchodon peregrinus (Tunstall, 1771)
and see text

Falco peregrinus
Falco peregrinus madens

游隼主要栖息在草原、海岸、空旷地、废弃的采石场,甚至连纽约市的郊区或是一些空军基地附近都有它们的踪迹,在亚洲一些地方是候鸟,受到相当严格的保护。游隼主要捕食野鸭、燕子、鸽子,它们会先飞到猎物上方,再将翅膀收到后方,让自己成为“自由落体”垂直而下,以极快的速度循螺旋线飞行路径俯冲而下,用脚爪附近的肉团打昏猎物,或是直接抓住猎物的头部再慢慢享用。

游隼通常在悬崖、山壁附近筑巢,有纪录显示还有游隼在密西西比河河畔的核能发电厂烟囱上筑巢,之后被国家地理频道拍成一支纪录片。

1950至1970年代由于有机氯农药(杀虫剂),特别是滴滴涕的大量使用而导致游隼曾经被列为濒危物种。杀虫剂中的有机氯会积聚于游隼的脂肪组织,令其产下的的蛋壳缺乏钙质,减低了孵育中幼鸟的生存率。[1]经过世界各地的保育工作和对滴滴涕的使用限制,1999年8月游隼从濒危名单中剔出。[2]

特征 编辑

游隼体长约40厘米,翼展大约80—120厘米(31—47英寸)。雄性和雌性差不多,但雌性比雄性大,更有纪录雌性大雄性30%。雄性重440至750克(16至26盎司),雌性重910至1,500克(32至53盎司)。

头部和颈侧羽毛黑色、微带蓝色,并贯以黑纹;上体其余主要为灰蓝色,下体白色缀有黑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T. J. Cade, J. H. Enderson, C. G. Thelander & C. M. White (Eds): Peregrine Falcon Populations – Their management and recovery. The Peregrine Fund, Boise, Idaho, 1988. ISBN 0-9619839-0-6
  2. ^ Henny, Charles; Nelson, Morlan W. Decline and Present Status of Breeding Peregrine Falcons in Oregon. The Murrelet. 1981, 62 (2): 43–53. JSTOR 3534174. doi:10.2307/3534174. The records of Richard M. Bond and William E. Griffee, and the recollections of Larry L. Schramm and Merlin A. McColm were critical in putting the Peregrine back off the endangered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