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填四川是指发生在元朝末年到明代洪武年间和清代顺治乾隆年间的两次大规模的湖广省(今湖北湖南全境、广东北部等)的居民迁居到四川各地拓垦的移民潮。根据考证表明,江西福建广西等十几个省份的居民也在移民行列之中。由于湖广填四川导致湖广人口减少,又有江西填湖广等移民运动。

川剧融合了移民们带来家乡的各种戏剧,有高腔、昆腔、胡琴、弹腔等声腔。

历史 编辑

明初时四川遭蒙古军阀等在四川地区的拉锯战所造成的人口锐减。因此从朝廷到地方各级官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吸引外地移民,其中以湖广省人口最多。第一次湖广填四川是发生在明初朱元璋的移民四川鼓励政策期间,第二次是康熙平乱后发布《招民填川诏》,规定新移民可免几年赋税;100年间大约有600万人迁入四川,其中湖广湖北湖南)的就有300万。四川人口从1757年的268万,跳跃到1790年的888万,暴增到1830年的3495万。

大规模的移民潮甚至影响到了湖广行省本身的人口结构,遂又有江西填湖广情况的出现。目前四川省东部的居民(如广安和邻水等地),许多来自湖北(如从前麻城孝感乡)。

另外,与临近四川的贵州中北部以及两湖西部等地的操官话的居民,也多半和湖广填四川的移民运动有关。

成都为例,清末《成都通览》曾记录“现今之成都人,原籍外省人”;其中,湖广占25%,河南山东5%,陕西10%,云南贵州15%,江西15%,安徽5%,江苏浙江10%,两广10%,福建山西甘肃5%。[1]

路线 编辑

移民路线主要分为水路和陆路两条:水路是沿长江溯源而上,经三峡入四川盆地,该路线上的移民大多来自湖北、江西;陆路沿古时川黔、川鄂小道入四川,该路线的移民大多是湖南、贵州人,以及部分来自广东、福建的客家人

对民系认同的影响 编辑

虽然移民来自幅员辽阔的湖广地区,但今日巴蜀民系的祖居记忆却指向湖北麻城孝感乡(与今孝感市无关),有学者认为,类似于山西洪洞大槐树,移民是先集中于麻城后统一迁往四川,使后人误认麻城为故乡;也有说法称在移民潮中,最早的一批移民来自麻城,他们势力大、资格老,后来者为寻求荫庇而冒充麻城人。

而移民的增多,为联络感情、相互帮助,催生了湖广会馆,会馆是明清时城镇中供外乡人歇脚、聚会的场所,按地域划分,一般由同乡移民或商旅创办,供奉家乡神灵先贤。书生赶考,商人买卖,大都首选本乡会馆投宿。

就地理分布而言,四川盆地西南部土著居民存留较多,而东北部则较少。总体而言,今日大约有70%的四川人为湖广填四川的后裔,也因为移民潮使四川文化形成包容开放的氛围。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湖广填四川”研究平议. [2009-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