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氏(?—?),又作谌氏晋朝时期女性人物,大将陶侃之母,豫章郡新淦县(约在今江西省樟树市)人。

生平 编辑

湛氏嫁给孙吴扬武将军陶丹,并生了陶侃。当时陶家家境贫寒,湛氏经常纺纱绩麻资助陶丹,让他结交良友。

陶侃为寻阳县吏时,负责监管鱼梁,曾把县里的干鱼拿回家送给母亲。湛氏把干鱼封起来,送回给陶侃,并写信责备其:“你担任县吏,把公家的东西送给我,不但不能给我好处,反而增加了我的忧虑。”

一次大天,鄱阳郡孝廉范逵借宿于陶家,当时陶侃仓促之间没东西招待之,湛氏于是把自己睡觉的新草垫子铡碎了喂范逵的,又暗中剪掉头发,制成假发卖给邻居,以换来精美的饭菜,供范逵吃喝。范逵知道后,叹息道:“非此母不生此子!”,于是向庐江郡太守张夔推荐陶侃做官。

后来,陶侃在武昌郡任职时,每每与属下喝酒,均不多喝,旁人劝其再多喝些,陶侃却悲伤地说:“我年轻的时候,曾在醉酒后犯下过错,故与父母约定不能多喝”。

轶事 编辑

据《侃别传》记载,湛氏去世后,曾有两位衣着鲜丽的客人前来吊唁,却不哭就离开。陶侃派随从查看时,却只见到有两只往天上飞去。当时的人都对此感到很惊讶。

质疑 编辑

南朝萧梁文学家刘孝标认为湛氏不接受陶侃赠送的事迹,是后人以孙吴大臣孟宗的故事为蓝本,附会编撰的,实际上并非史实。

近代学者李详据“聘”一字,认为湛氏并非如《晋书》所说般为陶丹,而是其正妻;除此以外,东晋孙盛所著史书《晋阳秋》亦说湛氏为陶丹正妻。

近代学者吴士鉴认为“湛”应作“谌”,因“湛”与“谌”字形相近故混淆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