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通

(重定向自滨通

滨通(日语:浜通り),是日本福岛县的地理分区之一,为阿武隈高地日语阿武隈高地以东到太平洋沿岸的地区。在古代为磐城国的领地。

滨通
浜通り、Hamadōri
地区
}}
}}
滨通北部的传统马术活动“相马野马追日语相馬野馬追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福岛县
面积 2,969.11 km²(1,146 mi²
人口 441,363(2022年4月)
人口密度 149 /km² (386 /mi²)
滨通为图中右方墨绿色区域

概要 编辑

古代,从当时日本中心畿内陆奥国的道路“海道”通过此地。该道路在律令制后称做东海道。相较于“海道”演变成沿线地区的地名,路名的东海道通常指多贺城为止的区间,地名的东海道则以常陆国为北界,本地属东山道。中世,有时会将该地区称为海道或东海道。

现在,类似律令时代路线、以东京为起点的铁道常磐线)与干线道路(国道6号常磐自动车道)南北贯穿滨通。与中通的东西连络线则有南部磐城市日语平 (いわき市)的铁道(磐越东线)与道路(国道49号日语国道49号磐越自动车道),中部双叶町新山的国道288号,北部相马市中村日语中村町 (福島県)国道115号日语国道115号

夜之森日语夜ノ森为界,可将滨通分为南部(岩城氏领、磐城平藩)与北部(相马氏日语相馬氏领、中村藩)。而从福岛县厅的区域划分中,可分为南部的磐城(磐城市)与北部的相双(相马氏领、岩城氏领的旧楢叶郡日语楢葉郡)。福岛县东部在戊辰战争后从陆奥国分离独立为磐城国,包含了战国时代白河结城氏日语白河結城氏统治的西白河郡,与伊达氏家臣亘理氏日语亘理氏统治的宫城县亘理郡

由于境内有福岛第一核电厂福岛第二核电厂,过去被称作“原发银座”。东日本大震灾(2011年)造成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后,除了去污、居民返乡、产业再生等复兴工作[1],也针对机器人相关研究机构、企业进行招商[2]

此外,足球国家训练中心J-VILLAGE楢叶町广野町)也在此区。

地理 编辑

 
松川浦日语松川浦

滨通在1876年以前是属于独立的磐前县日语磐前県(いわさきけん),不同于中通(1876年以前的福岛县)及会津地方(1876年以前为若松县日语若松県)。

本地气候属于太平洋侧气候,冬季少,气候温暖。阿武隈高地与太平洋之间是南北狭长的沿岸平原。

海岸除了松川浦日语松川浦,过去还有井田川浦、八泽浦等潟湖,但近代因干拓已大幅缩小。

滨通海岸地域的地形与地质 编辑

阿武隈高地东侧的南北狭长区域并无专有地形名称,本节以滨通海岸地域或海岸地域进行说明[3]。海岸地域西至北北西 - 南南东方向的双叶断层日语双葉断層,北至宫城县亘理町,南至福岛县磐城市东北部(久之滨附近)。阿武隈山地是与海岸线一样南北方向延伸,而斜的双叶断层则将海岸地域切成北宽南窄的细长倒三角形。地域内可见高度200米以下的低丘陵河岸段丘、河岸冲积低地等小地形东西延伸[4]。 滨通海岸地域的地盘是属于较新的新第三纪沉积岩,阿武隈高地则是古生代中生代的古老地层[5]。由于地形隆起速度南边高于北边,因此南边的河岸段丘面积比例较大,段丘面数量也是南边较多。海岸地域受道西边的阿武隈高地隆起影响,正在缓慢抬升。北部的抬升速度为1年约0.2毫米,南部约0.5毫米[6]

海岸线为沙滩、悬崖或悬崖前有沙滩的地形。受到抬升影响也可观察到海岸段丘日语海岸段丘,海岸侵蚀作用强劲,南相马市富冈町海岸线每年平均后退0.4米。削开的陆地在海侧形成宽约2.5公里的海蚀台,被认为与大约7000年前的海岸线相对应[7]

历史 编辑

古代 编辑

7世纪前半的滨通被菊多国造日语道奥菊多国造石城国造日语石城国造、染羽国造、浮田国造日语浮田国造等割据。7世纪中叶,高国造日语高国造、菊多国造、石城国造整合为多珂国日语多賀郡,南至“助川”所在的日立市,北至称作“苦麻”村的大熊[8]。助川也称作“道前(道之口)”,苦麻村称作“道后(道之尻)”。

7世纪后半,律令制让日本逐渐形成中央集权国家,苦麻以南的多珂国并入常陆国长冢以北编入陆奥国奈良时代的718年,现在の平潟隧道北侧的关田至亘理成立石城国。平潟隧道边崖的北侧设置称作“勿来关”的菊多关。720年代,石城国再次并入陆奥国。

中世 编辑

 
白水阿弥陀堂日语白水阿弥陀堂
 
中村城日语中村城 (陸奥国)的堀

11世纪中期后三年之役后建立饭野八幡宫日语飯野八幡宮,常陆平家岩城氏常陆府中转入饭野平日语平 (いわき市),透过与平泉藤原氏的姻亲关系发展势力,建立白水阿弥陀堂日语白水阿弥陀堂,将滨通南部(菊多郡日语菊多郡岩城郡日语磐城郡磐前郡日语磐前郡楢叶郡日语楢葉郡标叶郡日语標葉郡)纳入领土。

文治5年(1189年)奥州合战日语奥州合戦取得功绩的千叶常胤日语千葉常胤将陆奥国的恩赏分给儿子。其中的相马师常日语相馬師常担任宇多郡日语宇多郡行方郡日语行方郡 (福島県)地头

南北朝时代,以小高日语小高町为据点的相马氏属于北朝方,岩城氏最初属南朝方,之后也转为北朝方。南北朝时代~室町时代,开始出现海道、仙道(山道)、会津的区域划分,相当于之后的滨通、中通、会津。海道也称东海道,相当于岩崎郡日语磐前郡(之后的磐前郡)、岩城郡日语岩城郡楢叶郡日语楢葉郡标叶郡日语標葉郡行方郡日语行方郡五郡[9]。北朝确定胜利后,陆奥国奥州管领日语奥州管領奥州探题镰仓公方之间的上位权力争夺仍持续不断。相马、岩城等海道5郡10氏在应永17年(1410年)组成五郡一揆相互合作解决纷争[10]

战国时代,相马氏(据点:小高→中村日语中村町 (福島県))消灭标叶氏日语標葉氏(据点:请户→权现堂),纳入标叶郡领土,与岩城氏(据点:饭野平日语平 (いわき市)长友日语四倉町→白土→饭野平)接壤。两方的边界在熊川南方2公里的夜之森日语夜ノ森

西边现在福岛县中通中部的田村氏日语田村氏(据点:船引日语船引町三春)与芦名氏(据点:会津若松岩濑日语岩瀬町须贺川),南边现在茨城县北部的佐竹氏(据点:常陆太田水户),以及北边现在福岛县中通北部至山形县东南部(据点:信夫伊达米泽)的伊达氏各自扩大势力。伊达氏因丰臣政权政策, 据点移到现在的宫城县(据点:米泽→岩出山日语岩出山町仙台)。

在这段战国时代,滨通是佐竹、伊达、田村、芦名四势力的缓冲地带,熊川富冈则是加入相马与岩城的六势力缓冲地带。相马氏领与伊达氏领边界是在邻近相马氏据点中村的驹岭日语駒ヶ嶺村。岩城氏领与佐竹氏领边界是在勿来

近世 编辑

丰臣秀吉就任关白岩城氏与相马氏握手言和,芦名氏佐竹氏结盟对抗伊达政宗,爆发人取桥之战。之后,田村郡纳入伊达氏领地,岩城氏及相马氏沿着现在的国道288号进攻田村氏领地。友军た芦名氏、二阶堂氏日语二階堂氏灭亡后,岩城氏与伊达氏和解。小田原征伐后,岩城氏当主岩城常隆去世,佐竹义重三男贞隆继承岩城氏。小田原征伐后,伊达氏的芦名领遭到没收,据点移至岩出山日语岩出山町,岩城氏及相马氏泽各自保有其领地。1600年关原之战,岩城氏与相马氏因被认定亲近西军而被德川家康没收领土。

之后,相马三胤日语相馬利胤江户幕府提起诉讼。在说服德川家康直臣本多正信后恢复滨通北部的旧领地,为中村藩浪江大堀相马烧日语大堀相馬焼中村城日语相馬中村城相马驹烧日语相馬駒焼陶磁器产业都是在德川藩政时代开始。 另一方面,岩城氏从饭野平放逐到龟田日语亀田町 (秋田県)由利本庄市北部),由德川家康重臣鸟居忠政入主滨通南部,饭野平更名为磐城平日语磐城平城。从此,德川藩政时代的滨通南部成为德川将军家友人(谱代)统治的磐城平藩领土。

此外,江户时代藩校日语藩校磐城平城日语磐城平城下的施政堂、中村城下的育英馆。戊辰战争后成为磐城中学校→磐城高校日语福島県立磐城高等学校(近磐城平城迹)与相马中学校→相马高校日语福島県立相馬高等学校(近中村城迹)的前身。

近现代 编辑

 
滨通的戊辰战争路线

1868年爆发戊辰战争,磐城平藩中村藩仙台藩等加入的奥羽越列藩同盟败给萨长军(明治政府军)。战后,明治政府在磐城平设置占领地政府“民政局”,将安藤氏城下町“磐城平”改名为“平”。此外,1869年1月19日将陆奥国分割,阿武隈川以东地域成立磐城国

1871年8月29日废藩置县,滨通南部成立平县,滨通北部成立中村县,两县在1872年1月9日合并为磐前县日语磐前県。1876年4月22日,亘理郡伊具郡刈田郡宫城县划入磐前县。但在1876年8月21日,亘理、伊具、刈田3郡再次回到宫城县,磐前县与福岛县1876年以前的县域(中通)、若松县日语若松県(会津地方)合并为福岛县

 
缩小复元的原町无线塔
 
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

20世纪前半,即从殖产兴业期至高度经济成长期,久慈川与夜之森(7世纪中叶的多珂国范围)一带有长州阀久原房之助日语久原房之助创业的常磐炭田日语常磐炭田。为了将常磐炭田的石炭运送至东京而铺设了铁路常磐线。同时,夜之森以北(江户时代的中村藩领土)为了开发森林铺设森林铁道,以浪江原町为据点,运送旧中村藩内木材至东京[11][12]。此外,能源以外的著名历史遗产还有将1923年9月1日关东大地震资讯发向世界的原町无线塔。

20世纪后半的高度经济成长期,常磐炭田与森林铁道陆续关闭,滨通从“炭矿地带”“木材地带”转变成“电源地带”,建设多座核电厂火力发电厂小名滨日语小名浜的临海工业地域,以及位于曾称“苦麻”的大熊、之后于2011年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厂(1967年动工)都是在高度经济成长期所建设。

变成“电源地带”的滨通,也利用发电厂的特例财源整备J-VILLAGE,以及在无发电厂区域打造DASH村日语DASH村等,推动各式各样的地域振兴计划。

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滨通大部分区域观测到的震度达6强,大海啸袭击沿岸,造成大量基建与建筑物毁坏。地震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更是冲击全世界。

2018年,事故避难地域已缩小[13],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处理及福岛第二核电厂废炉作业仍持续进行。然而,农水产业与观光的风评被害,以及人口加速减少等课题仍待解决。 对此,除了废炉相关事业外,福岛县也提出“福岛・国际研究产业都市(Innovation Coast)构想”,试图推动机器人、再生能源产业进驻[14]

地域 编辑

南北差异 编辑

滨通交流圈与历史风土以夜之森日语夜ノ森为分界。“夜之森”地名是源自于战国时代岩城氏与相马氏争夺领有权,主张“余(=我)之森”而得名。类似的还有富冈的“小良滨”(おらがはま)、大熊的“小良滨”(おらはま)。

夜之森以南
夜之森以北

(※ 相马氏领与伊达氏领以驹岭城日语駒ヶ嶺城为界,新地町域在1591年至1868年为仙台藩主伊达氏领土。)

(※ 标叶郡从1492年起由相马氏统治约370年。在此之前,标叶氏从平安时代末期至被相马氏消灭为止也统治了约340年。)

广域行政圈 编辑

 
福岛县地域区分图
相双地方振兴局管内
人口:195,938人(2010年国势调查[15]
磐城地方振兴局管内
人口:342,198人(2010年国势调查)[15]

都市圈 编辑

都市雇用圈(10% 通勤圈)变迁
自治体
('80)
1980年 1990年 1995年 2000年 2005年 2010年 自治体
(现在)
广域圈
相马市 - - - - - 南相马 都市圈
116919人
相马市 相马
广域行政圈
原町市 原町 都市圈
74296人
原町 都市圈
77162人
原町 都市圈
77860人
原町 都市圈
75020人
原町 都市圈
72837人
南相马市
鹿岛町
小高町
新地町 - - - - - 新地町
饭馆村 - - - - - - 饭馆村
楢叶町 - - - - - - 楢叶町 双叶
广域行政圈
富冈町 - - - - - - 富冈町
川内村 - - - - - - 川内村
大熊町 - - - - - - 大熊町
双叶町 - - - - - - 双叶町
浪江町 - - - - - - 浪江町
葛尾村 - - - - - - 葛尾村
广野町 磐城 都市圈
347408人
磐城 都市圈
361286人
磐城 都市圈
366207人
磐城 都市圈
365864人
磐城 都市圈
360025人
磐城 都市圈
347667人
广野町
磐城市 磐城市 -

发电厂 编辑

 
原町火力发电厂

核能发电厂 编辑

  • 福岛第一核电厂(大熊町、双叶町)
  • 福岛第二核电厂(富冈町、楢叶町)

火力发电厂 编辑

艺能 编辑

 
相马野马追日语相馬野馬追

郷土芸能(祭事) 编辑

歌谣 编辑

电视节目 编辑

TOKIO出演的日本电视台节目《THE!铁腕!DASH!!日语ザ!鉄腕!DASH!!》与滨通关系深厚。除了浪江町津岛的“DASH村日语DASH村”,也曾介绍磐城市四仓的双叶龙属化石。

以滨通为舞台的作品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道 编辑

巴士 编辑

道路 编辑

高速道路 编辑

 
磐越自动车道

国道、主要县道 编辑

 
国道6号国道399号日语国道399号交点
(磐城市平 十五町目交差点)
南北轴
东西轴

道之驿 编辑

 
道之驿四仓港日语道の駅よつくら港

港湾 编辑

媒体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ふくしま复兴ステーショ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福岛県庁(2020年6月8日阅覧)
  2. ^ “福岛浜通り、ロボ関连集う 诱致奏功、50社超え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2020年5月25日および‘日经产业新闻’自动车・机械面2020年6月5日(2020年6月8日阅覧)
  3. ^ ‘日本の地形’第3巻74页。同书巻头の図5は、いわき市主要部まで含めたほぼ同じ地域を磐城海岸と记している。
  4. ^ ‘日本の地形’第3巻74页。
  5. ^ ‘日本の地形’第3巻78页。
  6. ^ ‘日本の地形’第3巻74-5页。
  7. ^ ‘日本の地形’第3巻76-77页。
  8. ^ ‘日本历史地名大系 福岛県の地名’205页
  9. ^ 柳原敏昭“中世陆奥国の地域区分”、柳原敏昭・饭村均・编‘镰仓・室町时代の奥州’(高志书院、2002年)15页。
  10. ^ 伊藤喜良“国人の连合と角逐の时代”、‘中世奥羽の时代’(东京大学出版会、1978年)126-127页。
  11. ^ 街道Web 原町森林鉄道 新田川線 (1). [2022-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12. ^ 浪江森林鉄道~古の鉄道を訪ねて~. [2022-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2). 
  13. ^ 避难区域の変迁について-解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福岛県・ふくしま复兴ステーション(2018年7月20日阅覧)
  14. ^ 福岛・国际研究产业都市(イノベーション・コースト)构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福岛県・ふくしま复兴ステーション(2018年7月20日阅覧)
  15. ^ 15.0 15.1 平成22年国势调查速报-福岛県の人口・世帯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福岛県) 引证错误:带有name属性“population”的<ref>标签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16. ^ 映画『あいときぼうのまち』公式サイト. www.u-picc.com. [2022-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4). 

参考文献 编辑

  • 伊藤喜良“国人の连合と角逐の时代”、小林清治・大石直正・编‘中世奥羽の时代’、东京大学出版会、1978年。
  • 田村俊和・镇西清高・宫城豊彦・编‘日本の地形’第3巻(东北)、东京大学出版会、2005年。本项目に関わる个所の执笔は铃木毅彦による。
  • 柳原敏昭“中世陆奥国の地域区分”、柳原敏昭・饭村均・编‘镰仓・室町时代の奥州’、高志书院、2002年。

另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