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长武(?—?),山阳昌邑人,满宠之孙、满伟之子,身长八尺,[1]二十四岁时,为大将军掾。[2]

生平 编辑

甘露五年(公元260年),曹髦攻打司马昭时,司马干(满长武姑父)闻讯欲入阊阖掖门,当时守门的司马昭掾满长武和孙佑等不让他进入,只让司马干走东掖门,司马昭问司马干为何来迟,司马干据实以告。[3]时任参军王羡亦被阻挡在外而对满长武不满。于是满长武遭王羡谄毁。[4]

后来满长武被考讯杖死,其父满伟亦受牵连被贬为庶民,当时的人都觉得他受了冤屈。[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满宠传》裴松之注引《世语》:“宠、伟、长武、奋,皆长八尺。”
  2. ^ 《三国志‧满宠传》裴松之注引《世语》:“伟子长武,有宠风,年二十四,为大将军掾。”
  3. ^ 《晋书‧荀勖传》:高贵乡公欲为变时,大将军掾孙佑等守阊阖门。帝弟安阳侯干闻难欲入,佑谓干曰:“未有入者,可从东掖门。”及干至,帝迟之,干以状白
  4. ^ 《三国志‧满宠传》裴松之注引《世语》:“干妃,伟妹也。长武谓干曰:“此门近,公且来,无有入者,可从东掖门。”干遂从之。文王问干入何迟,干言其故。参军王羡亦不得入,恨之。既而羡因王左右启王,满掾断门不内人,宜推劾。”
  5. ^ 《三国志‧满宠传》裴松之注引《世语》:收长武考死杖下,伟免为庶人。时人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