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剂

化学物品的一种

漂白剂(bleach,bleaching agent)是一些化学物品,可透过氧化还原反应将有色分子反应成无色分子,而将颜色去除或变淡、污渍去除,以达漂白物品的目的。

商用氯漂白剂
厨房用的漂洁液

漂白剂依据其在漂白过程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所担任的角色来区分:若漂白剂在反应中担任氧化剂者,称为氧化型漂白剂;若漂白剂在反应中担任还原剂者,称为还原型漂白剂。

日常生活中较接触的是氧化型漂白剂,通常分为两类:氯漂白剂及氧漂白剂。氯漂白剂含次氯酸钠(NaClO),而氧漂白剂则含有过氧化氢(H2O2)或一些会释放过氧化物化合物,譬如过硼酸钠过碳酸钠。漂白粉的成分通常是次氯酸钙[Ca(ClO)2]或氯化次氯酸钙[Ca(ClO)Cl]。漂白也是染色过程中的初期步骤。

漂白剂的种类 编辑

多数工业和家用漂白剂属于三大类:氯系漂白剂、过氧化物漂白剂、二氧化硫漂白剂。

家用漂白剂或次氯酸钠在家中为被用作漂白衣裳、消除污渍消毒。这是因为次氯酸钠可以产生自由基——是一种能与许多物质起反应的氧化剂

头发的漂白剂含有过氧化氢,当它分解时会释放自由基。氧和氯的自由基都有相同的漂白效用。

氯漂白剂通常会与洗衣粉一起使用,家庭主妇亦会用它作为消毒剂。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漂白剂来清理尿渍,因为这样会产生有毒的氯胺和会爆炸的三氯化氮。也不要把漂白剂与盐酸混合,因为这样会产生有氯气

不是所有的漂白剂都有氧化的特性。例如一些漂白剂的配方中会加入的连二亚硫酸钠(Na2S2O4)和漂白面粉、杏脯、酒精饮料或干果的二氧化硫都是强还原剂

另一种漂白剂二氧化氯是用于漂白木质纸浆油脂纤维素面粉纺织品蜂蜡等工业。

在食品工业,一些有机过氧化物过氧化丙酮过氧化苯等)及其他化学物品(如溴酸盐)会用作面粉漂白剂陈化剂

漂白剂的调配与工具 编辑

漂白剂必须要稀释使用,一般是加水调配成0.1%(1000ppm)后方可作环境清洁使用。 目前大多使用试纸测量浓度,也有数位测试计,这种测试计可以正确知道浓度[1],而非试纸只能知道范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5-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