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广场

(重定向自演说者之角

演说广场[1](英语:Speakers' Corner),又译演讲角[2],是一个允许民众公开发表演说的地方,最著名的一个演说者之角位于英国伦敦西敏海德公园的东北角。在遵守现行的法律下任何人可以自由地对于各种议题发表演说。

在伦敦的其他公园,如芬斯伯里公园(Finsbury)、克拉珀姆公地(Clapham Common)和维多利亚公园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地方都设有演说者之角。美国则没有专门选定永久为演说者设置的演说者之角。

海德公园演说者之角 编辑

 
2004年4月某个星期天的演说者之角一景

一般认定的演说者之角是在于大理石拱门附近的区域,实际上亦包含附近的改革树英语Reform Tree及阅兵典礼会场这广大的区域。

1855年为了抗议《周日营业法案》(Sunday Trading Bill)在海德公园发生暴动,该法律限制劳动者在劳工唯一的休息日星期日进行商业活动,这场事件被卡尔·马克思描述为在英国的革命的开始。

1866年到1867年间,海德公园也成为人民宪章主义运动的抗议会场,虽然没有常设的会场设施但不少劳工聚集在此。改革联盟从在此为了要求扩大劳工者的选举权因此展开激烈的抗争。

经过几番对于民主改革诉求的暴动和社会运动之后,有人开始思考将海德公园赋予“自由演说”的权利。1872年在《皇家公园及庭园法》(Royal Parks and Garden's Act)中将集会的许可权转交给公园当局(而非中央政府)。人们认为根据这条法律将可以在此得到自由辩论的权利,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顺利。国会认为该法并非让公园成为完全无限制的进行演说和集会的场所,最后折冲之下变成公园的一部分得以如此利用,也就是现在的演说者之角。此后演说者之角变成英国抗议和集会的场所,此外也进行演说和议论的公共空间

不过另外也有一种说法是源于在执行死刑之前,让犯人说出最后的自白的说法。

在演说者之角活跃的演说家大多数并未成为主流,其中较有名者包括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卡尔·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父的列宁、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社会主义运动艺术家威廉·莫里斯等等的人。

在此演说虽然有被群众大喝倒彩的可能性,但是无须事前申请手续,以及几乎可以讨论所有议题的优点,让演说者之角的存在变成彰显及实践言论自由的象征,因此备受支持。

另外,虽然允许在特定的场所进行演说,有人批评有权者因为在大多数的公共场合被限制言论自由,因此也会来使用演说者之角。事实上王立公园有成文法明确地禁止在演说者之角以外的地方进行演说。例如19世纪的末期因为伦敦郡议会英语London County Council的缘故让社会主义者的集会和演说只限于公园的一角。

2003年2月15日公园管理局禁止关于美伊战争相关的议题,遭到大规模的反对运动抗争被逼得撤回命令。这场抗争运动是英国史上最大的抗议行动,有100万人以上参加。

其他地区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新加坡 编辑

特立尼达西班牙港 编辑

在广场的东南角,一块黑板上列着当天讨论话题以及其他重要信息。演说话题按兴趣分类,称为“classes”。

澳洲悉尼 编辑

1878年,在悉尼the Domain建立了一个演说者之角。

香港维多利亚公园 编辑

在1980年代至2010年代末,香港电台曾经逢周末中午在不同的公园举办过城市论坛,为一个邀请各界人士,就当时的民生议题、社会舆论展开的公开对话节目,而该讨论亦会在相关电视台以录影形式或以直播形式播映。该节目在2021年播放了最后一集后,目前已结束相关的运作。

书籍 编辑

  • Heathcote Williams:The Speakers,1964年
  • Tony Allen:A Summer in the Park - A Journal of Speakers' Corner,2004年

媒体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Speakers' Corner. 剑桥词典. [2021-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7). 
  2. ^ Speakers' Corner. 剑桥词典. [2021-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