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哀帝

中国汉朝(西汉)皇帝
(重定向自漢哀帝

汉哀帝刘欣(前26年—前1年8月15日),西汉的第十三位皇帝,在位6年,其正式谥号为“孝哀皇帝”,后世省略“孝”字称“汉哀帝”。刘欣是汉元帝孙,汉成帝弟定陶恭王刘康之子,母丁氏

汉哀帝
汉朝(西汉)第13位皇帝
统治前7年5月7日-前1年8月15日(6年100天)
前任汉成帝刘骜
继任汉平帝刘衎
出生河平四年
前25年
逝世元寿二年六月二十七日
前1年8月15日
安葬
年号
建平:前6年-前3年
太初元将:前5年六月-八月
元寿:前2年-前1年
尊号
陈圣刘太平皇帝[1]
谥号
孝哀皇帝
庙号
政权汉朝西汉

汉哀帝于成帝驾崩后继位为帝,实权掌握在祖母太皇太后傅昭仪手中。哀帝在位时期,西汉政权已经名存实亡。哀帝为重振皇权而屡次诛杀在汉成帝时代提拔的大臣,尤其是以太皇太后王政君王莽为首的王氏家族,将曲阳侯王根免去职务赶到封国,将成都侯王况废为庶人,并给母亲丁氏(丁太后)和妻子傅皇后的亲戚丁明、丁满、傅商、郑业等人加官晋爵。外戚王莽反对为哀帝祖母傅氏和生母丁氏上太后尊号,触怒傅昭仪(傅太皇太后),王莽被迫辞去大司马一职。但在哀帝死后,太皇太后王政君一派又重新得势,傅昭仪(傅太皇太后)、丁氏(丁太后)一派遭诛杀,王莽扶植汉平帝继位,从此西汉皇权旁落。

生平 编辑

刘欣在三岁时继承父亲的定陶王的王位,长大后喜好文辞法律。

汉成帝在位多年仍无子,在绥和元年(前8年)立刘欣为太子,次年成帝去世,刘欣继位,成为汉哀帝。

即位后,以“郑声淫而乱乐,圣王所放”废除采集民歌的乐府官,非郑卫之乐者,改由他官职掌。

汉哀帝统治时期,为重振皇权而屡次诛杀王氏家族在汉成帝时代提拔的大臣,将曲阳侯王根免去职务赶到封国,将成都侯王况废为庶人,并给母亲丁太后和妻子傅皇后的亲戚丁明、丁满、傅商、郑业等人加官晋爵。外戚王莽反对为哀帝祖母傅氏和生母丁氏上太后尊号,但不成功,王莽被迫辞去大司马一职。哀帝死后,外戚王氏一派重新得势。

汉哀帝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好男风皇帝,他宠爱宫中舍人、御史董恭的儿子、美男子董贤建平二年,哀帝拜董贤为黄门郎,至此独宠董贤一人,董贤一月之内三次升迁,震惊朝野。元寿元年晋升董贤为大司马,当时年仅22岁的董贤就成为百官之首。某日宴席,汉哀帝对董贤笑说,想效法尧舜禅让,遭王闳劝谏不该戏言而不悦,并将王闳赶出宴席。汉哀帝爱宠董贤之余,甚至表示要和他合葬义陵

有次,汉哀帝与董贤白昼相拥而眠,哀帝醒时董贤尚未醒,哀帝乃命人割裂自己衣袖而起身,以免惊醒董贤,这一段传说即为男风典故“断袖”之由来。

汉哀帝“雅性不好声色”,常观赏搏击角力。即位后身体痿痹,难以使力,晚年加剧,于元寿二年六月戊午(公元前1年8月15日)去世,得年26岁,在位7年,葬于义陵(今陕西咸阳市西北),谥号孝哀皇帝

时事 编辑

建平元年(公元前6年)侍中、奉车都尉刘歆,奏请立《左氏春秋》《毛诗》《逸礼》《古文尚书》等古文经于学官。哀帝命刘歆“与五经博士讲论其义,诸博士或不肯置对,歆因移书太常博士”,引发两汉经学今古文之争。刘歆的提议,遭今文经博士激烈反对,又触犯了执政大臣。汉哀帝刘欣持“歆欲广道术”的意见,然而最终刘歆惧诛,求外放为官[2][3]

汉哀帝刘欣在位期间,中国人就和佛教有所接触。据《魏书》等记载元寿元年(公元前2年)博士弟子景卢,从大月氏王使者伊存,受取佛经,是为佛经至中国最早传授的纪录[4]

身后 编辑

汉哀帝去世后,因为没有儿子,其堂弟刘衎入继大统,是为汉平帝。太皇太后王政君将汉平帝立为汉成帝的嗣子,而改立东平思王刘宇的孙子、桃乡顷侯刘宣的儿子刘成都为中山王,作为平帝之生父中山孝王刘兴的继承人[5]何焯认为这是孔光知道王政君怨恨汉哀帝,所以不再主张汉平帝继承汉哀帝是兄终弟及的议题,即汉平帝不算是嗣承了汉哀帝的帝位,使汉哀帝绝了后嗣[6]

家庭 编辑

汉哀帝家族
 
 
 
 
 
 
 
 
 
 
 
 
 
 
 
 
 
 
高祖父:(追谥)悼皇考刘进
 
 
 
 
 
 
 
曾祖父:中宗孝宣皇帝刘询
 
 
 
 
 
 
 
 
 
 
 
高祖母:(追谥)悼后王翁须
 
 
 
 
 
 
 
祖父:孝元皇帝刘奭
 
 
 
 
 
 
 
 
 
 
 
 
 
 
外高祖父:平恩戴侯许广汉
 
 
 
 
 
 
 
曾祖母:恭哀皇后许平君
 
 
 
 
 
 
 
 
 
 
 
外高祖母:平恩侯夫人
 
 
 
 
 
 
 
父:(追谥)恭皇刘康
 
 
 
 
 
 
 
 
 
 
 
 
 
 
 
 
 
外曾祖父:傅父
 
 
 
 
 
 
 
 
 
 
 
祖母:(追谥)孝元皇后傅氏
 
 
 
 
 
 
 
 
 
 
 
 
 
 
外曾祖母:傅媪
 
 
 
 
 
 
 
 
 
 
 
孝哀皇帝刘欣
 
 
 
 
 
 
 
 
 
 
 
 
 
 
 
 
 
 
 
 
外祖父:庐江太守丁父
 
 
 
 
 
 
 
 
 
 
 
 
 
 
母:恭皇后丁氏
 
 
 
 
 
 
 
 
 
 
 
 
 
 
 
 
 
外祖母:丁媪
 
 
 
 
 
 
 
 
 
 
 
 
 

嗣父 编辑

后妃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汉书·卷011》,出自班固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班固. 《漢書‧卷十一‧哀帝紀‧第十一》 (中文). 侍诏夏贺良等言赤精子之谶,汉家历运中衰,当再受命,宜改元易号。诏曰:“汉兴二百载,历数开元。皇天降非材之佑,汉国再获受命之符,朕之不德,曷敢不通!夫基事之元命,必与天下自新,其大赦天下。以建平二年为太初元将元年。号曰陈圣刘太平皇帝。漏刻以百二十为度。” 
  2. ^ 宋锡同. 漢代儒學的經學化概覽.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9). 
  3. ^ 漢書. [2016-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15). 
  4. ^ 印顺法师. 妙雲集. [2016-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5. ^ 《汉书·卷八十·宣元六王传第五十》:七年,哀帝崩,无子,征中山王衎入即位,是为平帝。太皇太后以帝为成帝后,故立东平思王孙桃乡顷侯子成都为中山王,奉孝王后。
  6. ^ 《汉书补注·卷八十·宣元六王传第五十》:何焯曰:此孔光知太后王氏追怨哀帝,遂不复主及王之议,使哀帝绝嗣也。

来源 编辑

汉哀帝
出生于:前27年逝世于:前1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刘康
西汉定陶王
前23年—前8年
继任:
刘景
前任:
孝成皇帝
刘骜
汉朝皇帝
前7年-前1年
继任:
孝平皇帝
刘衎
中国君主
前7年-前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