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平东越之战

汉平东越之战西汉汉武帝时期发生在东南方的一场战役。战争初期,闽越(又称东越)军队曾取得对西汉军队的胜利,但在闽越武帝余善被繇王居股、建成侯和越衍侯吴阳杀死后,闽越举国降汉。

汉平东越之战
汉朝南扩的一部分

前2世纪汉朝的扩张
日期前111年秋季-前110年1月
地点
结果 闽越亡国
领土变更 闽越纳入汉朝领土
参战方
闽越(武帝) 西汉 闽越(繇王)
指挥官与领导者
余善 
驺力
多军 投降
韩说
杨仆
王温舒


吴阳
刘福
居股 投降
 投降
兵力
700(吴阳部)

起因背景 编辑

西汉元鼎五年(前112年),南越丞相吕嘉发动政变,杀死南越哀王赵兴及其母樛太后,另立新君。汉武帝闻讯后,调遣军队进攻南越。东越王余善上书长安请求率8000东越军跟随楼船将军杨仆进攻南越。然而,余善行军至揭阳后,便停止前进,并暗中与南越联系。直到汉军攻克番禺(南越国都),东越军始终没有参与战争。杨仆上书奏请进攻闽越,但汉武帝以“士卒劳累”未准,仅下令各路将军屯兵于豫章梅岭

元鼎六年秋季(前111年8月3日-10月30日)[1],余善听说杨仆上书进攻闽越,而且又见汉军屯兵于汉闽边界,十分愤怒,派兵阻塞汉朝的道路,还封将军驺力等人为“吞汉将军”,攻入白沙、武林、梅岭,杀死汉朝的三个校尉。余善刻“武帝”印玺,自立为皇帝。

战争过程 编辑

汉武帝得知消息后,决心进攻闽越,他以畏懦罪杀了避闽越兵锋而撤退的大司农张成和原来的山州侯刘齿,调遣四路大军围攻闽越。第一路由杨仆率领,出武林,由崇安分水岭入闽;第二路由横海将军韩说率领,出句章,乘船由海路进攻东冶;第三路由中尉王温舒率领,经梅岭,入闽西;第四路由戈船将军越侯严和下濑将军越侯甲率领,出若邪白沙,进攻闽越东北。

面对汉军进攻,余善前往汉阳督战,指挥东越军抗击汉军。[来源请求]他派徇北将军守武林,击败楼船军的数个校尉,杀死大小军官。但汉军马上反击。楼船军的士兵、钱唐人辕终古(一作榬终古)斩杀徇北将军,因此被封为御儿侯(一说语貌侯)。不久,四路汉军都进入闽越境内。

在战况不利情况下,余善统兵固守天险泉山。[来源请求]原来的越衍侯吴阳在此之前留在汉朝,汉朝派他回闽越劝诫余善,但余善不听。等到横海将军韩说的部队到达闽越,吴阳便率领本邑700人攻打东越军于汉阳,使余善腹背受敌。面对汉军的强大攻势,闽越贵族内部分化,余善势孤力单,不得不放弃泉山,逃回东冶(今福州)。[来源请求]

元封元年正月前(前110年1月28日前)[2],繇王居股、建成侯和吴阳合谋,杀死余善,率部向横海将军韩说投降,闽越灭亡。余善死后,葬于东冶[3]

汉朝封繇王居股为东成侯,食邑1万户;封建成侯敖为开陵侯;封吴阳为北石侯(一说卯石侯);封横海将军韩说为案道侯(一说按道侯);封横海校尉刘福为缭嫈侯(刘福是城阳共王刘喜的儿子,原为海常侯,因犯法而失去爵位,从军时并未立功,因为是宗室的缘故得以封侯)。其余诸将都没有值得夸耀的战绩,因此没有封侯。东越将领多军,在汉兵到来的时候,弃军投降,因此被封为无锡侯。

影响 编辑

闽越亡国后,其疆土被纳入汉朝的版图中。汉武帝认为,闽越地势崎岖、道路险阻,闽越人剽悍,多次反叛,于是下诏命军队和官吏率领闽越民众徙居江淮。于是,闽越之地几乎变成无人区。部分闽越人逃入山谷未迁,后来,为管理他们,于西汉始元二年(前85年)设立冶县,隶属会稽郡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武帝纪第六》元鼎六年秋,东越王余善反,攻杀汉将吏。遣横海将军韩说、中尉王温舒出会稽,楼船将军杨仆出豫章,击之。
  2. ^ 《汉书 卷六 武帝纪》:东越杀王馀善降。诏曰:“东越险阻反复,为后世患,迁其民于江淮间。”遂虚其地。春正月,行幸缑氏。
  3. ^ 《闽侯县志》:“东越王余善冢,在宁棋里。”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