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叔嗣(?—956年),朗州人,南楚军事人物。

简介 编辑

潘叔嗣为人果断勇敢,能与周行逢张文表配合,三人常常互相配合,相辅相成。

显德元年(954年)五月,任岳州(今湖南岳阳团练使王逵攻陷朗州后,派潘叔嗣杀害刘言。王逵过岳州时,潘叔嗣厚具燕犒,奉事甚谨。王逵的左右屡向潘叔嗣索赂,潘叔嗣不肯多给,左右遂向王逵诬指潘叔嗣有叛变之意,王逵对他不假辞色,潘叔嗣恐惧[1]

显德三年(956年)二月,潘叔嗣先发制人,偷袭朗州,在武陵城外杀死了王逵。潘叔嗣自量不能服人,派团练判官李简率朗州将士、官吏,到潭州周行逢入朗州,自认为周行逢会任命自己为武安军节度使。众人建议周行逢以潭州授潘叔嗣。周行逢说:“叔嗣残杀了主帅,其罪当灭族,可以原谅的地方,得了武陵而不占有,却给了我。如果立即让他当节度使,天下人都会说我跟他是同谋,我要怎么自我澄清呢!应该暂时让他当个行军司马,明年再授以节钺,就可以了。”于是以衡州刺史莫弘万权知潭州,率众入朗州,自称武平军、武安军留后,并陈报予后周朝廷,以潘叔嗣为行军司马。

潘叔嗣一怒之下,称病不愿就职。周行逢说:“行军司马是我曾经担任的,权力与节度使相当,叔嗣还不满意,是想杀了我么?”有人劝周行逢以潭州一职相诱,诱骗他前来,并把他拘捕,周行逢同意。潘叔嗣得到此职后感到欣喜,立刻就要前往,他的心腹认为有诈而阻止,潘叔嗣自恃素来跟周行逢像是兄弟一样,两人相当亲近,不生疑心地前往。周行逢还遣使者在道路上迎候潘叔嗣,出来慰劳,相见甚欢。

潘叔嗣入内谒见,还没到大厅,周行逢就遣人抓住他,立于庭下,责怪说:“你做个小军官,没有什么大功劳,主帅王逵破格任用你为团练使,你却反而杀了王逵。我以昔日之情,不忍杀你,还让你当行军司马,你怎么敢违抗、不接受我的命令呢?”潘叔嗣自知不免一死,只请求不要株连自己的一族。周行逢于是斩杀潘叔嗣。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二百九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