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软腭塞擦音

(重定向自濁軟顎塞擦音

浊软腭塞擦音是一种不常见的辅音,出现在一些口语中,国际音标记作⟨ɡ͡ɣ⟩或⟨ɡ͜ɣ⟩,X-SAMPA音标则记作g_G。其中间的弧线可以省略,则音标可以分别改写作⟨ɡɣ⟩(IPA)、gG(X-SAMPA)。

浊软腭塞擦音
ɡ͡ɣ
IPA编号110 141
编码
X-SAMPA音标g_G
音频范例

尚未发现以此塞擦音当作独立音位的语言,但英语有一些方言将其当作/g/(浊软腭塞音)的同位异音

特征 编辑

浊软腭塞擦音的特征包括:

  • 调音方法属于塞擦音调音时先阻碍空气在声腔流动,再形成狭窄通道让气流通过发生湍流来调音。

出现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意思 注释
英语 考克尼方言[1] good [ˈɡ͡ɣʊˑd̥] 好的 偶尔当作/ɡ/的同位异音[2][3]。参见英语音系学
标准英音[3]
利物浦英语[4]  /ɡ/在音节首或字尾可能的同位异音[4]。参见英语音系学

注释 编辑

  1. ^ Wells (1982),第322-323页.
  2. ^ Wells (1982),第323页.
  3. ^ 3.0 3.1 Gimson (2014),第172页.
  4. ^ 4.0 4.1 Wells (1982),第372页.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