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

用於鋪裝路面的材料
(重定向自瀝青混凝土

沥青混凝土铺面道路,或又俗称为柏油路沥青路,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道路路面。

柏油路

虽然有时仍被称为柏油路,但是因为柏油对健康的危害,现在铺设柏油道路已经弃用柏油改用沥青。铺设柏油道路所需材料有级配粒料、碎石级配、沥青胶泥、骨材、石粉等。所需工具有平路机挖土机震动碾压机卡车刮路机沥青洒播机铺装机、压力泼油车等。

基本上可以分为“施工前准备”、“碎石级配铺设”、“沥青混凝土厚度控制”、“黏层或透层浇铺”、“沥青混凝土铺设”等五大步骤。

概念澄清 编辑

沥青普遍被错误的与柏油混淆。沥青是从石油中提取的,而柏油来源于煤焦油。出于柏油对健康的危害,德国从1984年起禁止在道路工程中使用柏油[1],并将其在称为《危险材料551》的技术规范(《der Technische Regel für Gefahrstoffe 551》)中确定下来。在此之前,柏油被广泛地使用于建筑工程当中。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