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玩转地球

火星人玩转地球》(英语:Mars Attacks!,台湾译《星战毁灭者》)是一部蒂姆·伯顿1996年导演的外星人入侵电影。以票房电影的预算结合B级片的剧情与特色,本片高度依赖特效,配乐则大量使用《惑星历险》、《地球末日记》中使用过的乐器特雷门

火星人玩转地球
Mars Attacks!
基本资料
导演蒂姆·伯顿
监制蒂姆·伯顿
Larry J. Franco
Laurie Parker
编剧强纳森·吉姆斯
原著Mars Attacks[*]
主演杰克·尼科尔森
Glenn Close
安妮特·班宁
皮尔斯·布鲁斯南
Danny DeVito
Martin Short
莎拉·杰茜卡·帕克
Michael J. Fox
Tom Jones (singer)
娜塔莉·波特曼
摄影彼得·苏西兹斯基[*]
制片商华纳兄弟
片长106分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6年12月12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70,000,000美元(估计)
票房$101,371,017美元[1]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火星人玩转地球
香港火星人玩转地球
台湾星战毁灭者

本片被拿来与同年同样以外星人入侵为主题的《独立日》比较。不过其实本片是根据1962年Topps玩具公司发行的一系列交换卡片来构想,除此之外,也是蒂姆·伯顿对自己相当喜欢的导演艾德·伍德致敬的一部电影。

剧情 编辑

火星人的大队飞碟接近地球,美国总统决定与火星人建交,顺便用此机会大作公关,留名青史。想不到火星人不安好心,利用地球人“文明越先进越爱好和平”的假设,反复装出想和平建交的模样,随即又用死光枪滥杀信以为真来求和的人,还用飞碟玩弄地球各地的地标。就像许多外星人入侵电影,人类最后还是意外找到对抗强大火星人的武器:史林·惠特曼演唱之歌曲“印第安爱的呼声英语Indian Love Call”,火星人一听头就会爆开,连飞碟也无法抵抗。火星人就此全军覆没,留下地球上的小人物重建家园。

获奖 编辑

该片在上映后与《独立日》一起获得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但最后还是后者获得了该奖。[2]另外这部电影也在土星奖上获得了七项提名,包括导演蒂姆·伯顿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提名、强纳森·吉姆斯获得了最佳编剧奖提名、柯琳·阿特伍德获得了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工业光魔部门的特效组也获得了最佳效果奖提名、主演之一的卢卡斯·哈斯也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提名。而其中的丹尼·叶夫曼赢得了最佳音乐奖。 土星奖也将《火星人玩转地球》与同年上映的科幻电影《独立日》一同评为最佳科幻电影;[3]此外在同年雨果奖也将《火星人玩转地球》评为1996年剧情最出色的科幻电影。[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ars Attacks (1996). Box Office Mojo. July 19, 2012 [201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7). 
  2. ^ Andrew Hindes. 7 pix set to vie for 3 Oscar f/x noms. Variety. 1997-01-09 [2009-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4). 
  3. ^ Past Saturn Awards. Academy of Science Fiction, Fantasy & Horror Films. [2007-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12). 
  4. ^ 1997 Hugo Awards. The Hugo Awards Organization. [2009-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2). 

外部链接 编辑